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融合课程组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9日 1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适应新形势下对医学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要求,推进融合课程建设,基础医学院于7月9日召开融合课程组座谈会。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各融合课程组负责人及骨干教师、教务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主持。

会上,王立祥强表示,融合课程在临床医学专业齐鲁班和本硕班开展以来,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逻辑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扩大受益学生范围,加强新医科背景下对医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时,将融合课程全面推广至临床医学五年制。要紧紧把握医学人才培养目标,顺应课程交叉融合这一整体趋势,系统地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使融合课程改革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各课程组教师围绕当前融合课程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针对课程开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王立祥、邹永新对教师们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指导,对于课程内容衔接困难,融合课程组应定期组织备课,淡化学科意识,打破学科界限,梳理不同学科知识间的内在规律以及逻辑关系,将知识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整合,将融合课程内容协调完善;针对PBL授课中教学案例缺乏的问题,齐鲁医学院将通过举办案例大赛,评选优秀案例,建立紧跟医学科学发展前沿的教学案例资源库;融合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将通过个人申报、集中培训、综合遴选,建立相对稳定的高质量多学科背景师资队伍,不断提高融合课程教学质量。

会议最后,邹永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随着基础医学院融合课程改革不断深入,融合课程受益学生面由小到大、影响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现有的融合课程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课程组应根据课程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规范。融合课程设置应体现专业差异化,以质量为中心,设置符合不同专业培养目标的课程大纲。学院通过座谈会深入了解融合课程组的实际需求,采纳教师们的意见建议,鼓励、支持教师开展融合课程改革探索,全力协调各相关学院配合,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激励机制,为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俊 张亚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