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八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08: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日至4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八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届夏令营通过线上平台举行,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西北大学、中南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87所高校的155名本科生相聚云端,参加专题讲座、文化体验等丰富的夏令营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院长马晓乐、副院长王彦伟、党委副书记王璐璐等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参与活动。

马晓乐为夏令营开营仪式致辞。她简要介绍了百廿山大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建设特质和本硕博贯通的长通道人才培养能力,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学科建设的历史和发展,以及“中国根基+国际视野+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她表示,希望营员们在后续的夏令营活动中结合专家的讲授引导和特色活动积极主动地学习和思考,进一步加深对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了解,拓展新知、增长才干,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

7月3日全天,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两场学术讲座。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拿大兰加拉学院亚洲研究系程龙教授,以“西方的中文学习者都讲述了什么样的中国故事?——从威妥玛到斯诺夫妇”为题,结合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介绍了自清朝末期来华的西方人威妥玛、斯诺夫妇等以照片、游记等形式讲述的中国故事。特别是斯诺夫妇记录下的早期共产党领导人、延安军民的“红色故事”对于西方社会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产生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作为汉语教师,特别是在海外的汉语教师,应该注重结合个人的视角、采取不同的表现形式、从中外文化交流的角度讲述中国的故事。程龙教授广阔的学术视野、个人的学术经历和海外丰富的跨文化传播的实践也带给同学们诸多启发。山东大学校友、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王海兰副教授以“语言服务与国际中文教育”为题,从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形势、语言服务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三个方面讲述,一一解读其内涵,深入浅出,使同学们从不同视角了解了国际中文教育情况。在互动环节,授课专家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王海兰副教授的讲座同时也揭开了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百廿校庆“校友谈”系列学术讲座的帷幕。

4日上午,王彦伟作客“学在山大”交流会,他以“在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和综合性大学攻读国际汉语教育是怎样的体验”为题,从“走进山大”“走进国教”“校园生活”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就营员们关心的实习平台、师资力量、奖助体系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说明。下午,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崔溶老师带领营员们进行了一场云端之旅。营员们通过镜头观摩并参与了在文科实验室的沉浸式文化学习和体验式文化传播活动:在孔子像前学习庄重的拜师礼,体验丰富多彩的雕版印刷,欣赏精美的创意剪纸作品,领会茶文化的精妙雅致。这次文化体验云端之旅激发了营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使者。

在最后的闭营仪式上,徐关众向获得结业证书的营员们表示祝贺,鼓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知识储备,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并期待与同学们在山大校园重逢。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关帅、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郭香溢、中南大学的刘怡婧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们表示,参与本次夏令营让同学们对“中国根基、国际视野和实践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坚定了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信念。王璐璐宣读了获得结业证书的营员名单,为期三天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落幕。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韩琛茜 张梅园    摄影:崔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