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社科类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5日 1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4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社科类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到教育部科技委学部管理学部委员、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作“研究生指导:遇到的问题及探索的举措”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徐先蓬,管理学院院长武常歧、副院长王益民与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参会,社科类培养单位的其他导师在线上参加会议。

608DC

张玉利教授从自己多年担任导师的经历与经验出发,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热点问题,就社科类培养单位特别是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内容、特色与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论述。针对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三大问题,张玉利教授依次提出了外部客观、研究问题、师生关系三个关键观点。他表示,从研究生培养的外部客观现实来看,目前普遍存在分类培养改革不到位,培养模式趋同及固化,研究生培养、考核与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鼓励大家不要总是等外界改变,要主动思考求变,一步一个台阶向前推进;从研究问题上看,本硕博切入点各有侧重,导师引导博士研究生做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要善于挖掘科学问题、研究空白点。他介绍了管理学科确定研究问题的几点准则,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训练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结合自己的科研案例强调了创新点的重要之处。针对师生关系问题,张玉利教授结合自己的思考和经验,分别从导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就师生关系、导师团队等问题与参会导师展开探讨,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及真实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提出在数智时代,导师的作用需要重新定位。报告中,张玉利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担任导师以来的一些心得体会与个人思考,鼓励导师们在培养学生方面多思考、多总结,努力向前走一小步,做到心中有学生,脚下有力量。

王益民教授对此次报告作总结,他表示,希望研究生导师们加强交流协作,助力一流导师团队的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辛合    摄影:辛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