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卫学院赴河南省确山县启动“智慧确山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帮扶项目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0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副院长兼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带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团队,赴河南确山启动“智慧确山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帮扶项目。确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保红,学校挂职副县长徐文忠组织确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医保局、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公司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校地调研组”进行现场调研及项目论证会。

“校地调研组”到确山县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乡镇医院等现场进行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支撑平台”的数据资源情况调查,实地考察电子病历、基本公共卫生、疾病监测、死因监测等数据资源情况。

根据调研情况,“校地调研组”召开了“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论证会。会上,薛付忠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方案,李士雪在讲话中表示,智慧确山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的建设将为确山县政府卫生规划、卫生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对确山县医疗体系建设、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医共体建设提供支撑。确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医保局、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对项目方案提出了帮扶需求和修改建议。徐文忠汇报了山东大学近几年对确山县的帮扶工作情况,他表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山东大学将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继续帮扶确山县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希望公共卫生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将“智慧确山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好,为确山县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张保红在总结讲话中对山东大学在脱贫攻坚中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智慧确山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是确山县关注人民健康、惠民生的一件大事、好事,将有利推动确山县的卫生事业发展,县相关单位要按照平台建设规划要求,在人员配备、基础数据整理、工作进度安排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智慧确山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采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区块链及“健康大数据全栈式工程智能系统”等技术和工具,创建融数据“采集汇集、治理优化、挖掘分析和转化应用”为一体的确山县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为以下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一是智慧惠政。依托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编制确山县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图谱(包括危险因素图谱、发病图谱、死亡图谱、疾病负担图谱、健康保障图谱和健康服务图谱)、定期发布数字健康确山白皮书、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白皮书、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发展白皮书等报告,为政府制定医疗卫生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智慧惠医。依托确山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联体,搭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推进确山县数字医院、数字医疗服务、数字癌症早诊早治等数字健康服务落地实施。三是智慧惠研。依托确山县人民医院,搭建医学研究数据平台,帮扶建立临床研究团队,产出一批推进确山县医院学科建设进程,提升医院科研水平,为建成国家区域性医疗中心提供数据支撑平台。四是智慧惠企。依托生化健康支撑平台,采用5G物联网、无线传感、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医疗、卫生领域与相关企业的数据资源,实现跨域数据整合,推进确山县数字健康和健康大数据产业化转化。五是智慧惠民。依托数字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联合确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慢病数字健康管理技术、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应急管理技术、传染病症状监测技术等惠民项目,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为“健康确山”建设提供支撑。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季晓康 曲进业 赵婧婧    摄影:鲁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