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 “百廿山大·环院校友讲坛” 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0日 17: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7日,环境学院主办的“百廿山大·环院校友讲坛”第一期在青岛校区图书馆举行。环境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助理研究员陆达伟,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王树森主讲。院党委副书记王斌主持讲坛,副院长景传勇出席讲坛。

陆达伟作了题为“面对焦虑和期待,感谢师渡和自渡”的报告。他结合在山东大学和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迷茫困惑及师渡自渡的经历,交流了对环境科学的认识和选择环境专业的职业规划过程。他从科研选题、实验设计、训练学术思维、提升科研能力和发表学术论文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他鼓励同学们跳出舒适圈,注重开展原创性工作,培养自己的洞察力、想象力和执行力,坚持锤炼自己调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树森作了题为“从科研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报告,讲述了其在山东大学“环境与健康菁英班”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学习经历,分享了将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联系起来的宝贵经验。他指出,在水处理等环境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背后一般存在较为明确的科学问题,解决这一科学问题的同时可能会促成新技术的应用。在明确了实际问题的核心之后,便可以有的放矢的研发针对性技术解决问题。而针对性技术能否真正投入实际应用,则需要从可行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评价。此时,中试和生产试验等实践试验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通过中试和生产试验,可以明确一项技术在放大过程中的问题,评价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可行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并为完善技术提供第一手资料。若这项技术最终能解决实际问题并得到市场认可,就有可能实现转化应用。他鼓励同学们打好知识基础,在实践中不断扩展知识面,善于发现认识实践中的科学问题,提高自己通过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互动环节,两位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百廿校庆之际,环境学院举办“百廿山大·环院校友讲坛”系列讲坛,将持续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优秀校友交流分享人生经历和经验,旨在充分整合校友优质资源,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激励学生见贤思齐,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向建党100周年、校庆120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杨钰哲 王英    摄影:雷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琪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