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专业史”教育让“四史”学习活起来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6: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3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材料学院焊接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专业史”教育让“四史”学习活起来专题党课。活动邀请原山东工业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焊接专业发展主要见证者和贡献者之一的邹增大教授为焊接研究所全体教师讲述以“山东大学焊接学科创立及60余年以来的发展壮大历程”为主题的党课。

undefined

邹增大教授介绍,山东大学焊接研究所的前身是山东工学院焊接教研室,依据前苏联的专业设置模式,山东工学院于1958年开始筹划建立焊接专业。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焊接专业也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1993年,焊接专业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焊接学科被确定为省级“九五”重点学科。山东大学焊接专业先后历经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不同阶段、几代人的努力拼搏,形成了焊接过程数值分析与智能控制、先进高效焊接工艺及装备、新材料及特种焊接等特色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和学术成就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邹增大教授着重强调,科教兴国战略给焊接专业带来跨越式发展,学科专业的发展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创新动力,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是学科专业得以发展的前提。广大教职员工要始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大胆革新,以为国富民强、为社会发展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己任,为强校兴国贡献我们山大焊接人的智慧和力量。

邹增大教授特别激励广大青年教师,要珍惜当前大好形势,勇担历史重任,潜心教书育人,以科技创新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王娟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焊接党支部的发展变迁在焊接专业发展壮大以及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娟号召焊接所全体教师深入扎实地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通过“四史”学习,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上,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同时,勇敢肩负时代重任、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要将爱党真情和爱国热情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建校120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吴东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