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10: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五四特别活动“青年说”优秀校友分享会在中心校区举办。本期分享会主题为“论校园媒体人的自我修养”,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博士生陈洁、2019届文化产业管理硕士毕业生高原青、2020届文化产业管理硕士毕业生朱子钰作为嘉宾与在校学生开展了交流和分享。

三位主讲嘉宾围绕海报设计、新闻写作与摄影、新媒体推文制作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建议。海报是校园活动的靓丽“名片”,既能起到前期宣传作用,又能通过紧扣主题且具有审美创新意味的艺术设计传递活动内涵、聚拢人气。高原青认为,海报设计不能一味依靠模板,其灵感与创新需要自身不断学习与摸索,尝试将自己的想法化为设计实图,在实际制图中不断提升。陈洁认为,海报初学者对字体、配色等设计要素不敏感,需要多积累、多做、多练,同时也要善于听取别人的建议、掌握一些制图工具的使用,从而提高整体制图水平。

新闻写作与摄影是还原活动现场以及传递活动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不同形式的活动在新闻写作方面有着不同要求。陈洁首先分类讲述了不同种类新闻稿的特征及写作方法,随后介绍了新闻稿的一般结构及每部分所包含的信息要素。优秀的新闻稿是图文并茂的,朱子钰提出新闻照片要注意两点事项:一是新闻照片画面要干净,拍照片时摄影者要有意识找一些好的角度,对较凌乱的拍照场景,自己可以动手整理,或提前规划拍照场景;二是照片一定要有层次感,图片要突出重点与主题。

新媒体推文是校园宣传工作方面的新颖形式。高原青提到,新媒体写作的重点是创意和亮点,作者应该调整个人的写作视角,不以第三方视角,而是以亲历者的身份传达信息。此外,她认为校园推文语言要贴近青年学生群体,推文中背景颜色的搭配以及配图中对于横版和竖版的要求都是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朱子钰认为,新媒体写作文字要充分体现校园活力,建议同学们多向优质媒体稿件借鉴学习,同时,短视频具有较高吸引力,可以尝试设计视频推文,将表达内容可视化。

三位校友在访谈中回忆了在校期间所参与的校园新媒体工作,既有难忘回忆也有满满的收获。陈洁分享了她在山东大学110年校庆活动以及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中的工作经历,在此过程中,虽然有连轴跑现场、拍照片、听讲座、做海报的劳累,但是这些历练让她逐渐掌握了新媒体工作的要领,现在回忆起来一切都很值得。高原青认为,文字功底是文科生的底气,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助力,从网宣的工作属性来说,新闻宣传的时效性、准确性以及活动现场的不可复原等特点要求我们要细致严谨,不断锤炼文字水平。朱子钰毕业后入职《大众日报》,她认为稿件最重要的就是看待问题的角度,要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一个好的文稿,既要充分阐明它“高大上”的意义,也要“接地气”,更好地走进青年学生。

五四“青年说”,聚焦“媒体人”,话谈“媒体事”。通过本次优秀校友分享会,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对于宣传工作、新媒体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在今后的实践中将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把新媒体打造成为倡导优良新风、集聚网络能量、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阵地。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张单单    摄影:耿嘉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