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代表队参加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08: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5日,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暨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烟台大学举办,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指导老师刘其方,带队老师许伟强,本科生林奕辰、柳晨烁、古来扎·江巴合提代表山东大学参加比赛。

本次赛题的题目是进行无风撑桁架结构桥梁设计。桁架结构形式简单,容易实现较大跨度,但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结构的整体平面外失稳,尤其是对于顶部无风撑式桁架桥结构,如何防止桥梁主桁架侧向失稳是重中之重。山大代表队参赛队员针对桁架侧向失稳的问题,采用的主要解决方式是设置空间桁架,将横梁设计为双层张弦梁的结构并添加横向联系;增大梁与下弦的接触面积,提高整体结构的稳定性。

比赛过程中,三名队员分工明确,合作默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结构模型的制作、模型尺寸的验证与称重、模型加载,并进行了现场答辩和回答评委的提问。结构方案的完整性与整体结构的美观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与赞扬,其中制作工艺、质量和现场表现两项评分获得第一名。

在本次竞赛闭幕式上,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侯和涛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山东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奖”。本次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为学生联系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提供了良好契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动手实践与创新协作能力,促进了高校学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增强了学生专业兴趣,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柳晨烁    摄影:柳晨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