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软件学院代表队获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5日 16: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ASC20-21超算大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联合举办,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8支队伍晋级总决赛。作为疫情期间首个恢复线下比赛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0-21总决赛采用现场竞赛和线上竞赛相结合的创新赛制。

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神秘应用跨尺度预报模式MPAS-A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总决赛期间,28支队伍还通过抽签分组形式完成超级团队赛,通过跨团队、跨地域合作,共同挑战新冠病毒演化预测赛题VENAS。

undefined

经过角逐,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刘卫国教授以及青年教师殷泽坤的指导下,由软件学院本科生闫立峰、赵展、甘安霆、王明凯、常启鑫组成的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总决赛一等奖。这是山东大学代表队继2015年以来第二次获得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总决赛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山东大学杰出校友薛其坤院士亲自为山东大学代表队颁发获奖证书与奖杯。

本届超算大赛聚集了SC20/SC19冠军清华大学、ISC20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ASC19冠军台湾清华大学,实现了大学生超算竞赛历史上首次全球三大赛冠军的同场竞技,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始于2012年,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自创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攀升,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殷泽坤    摄影:殷泽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