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

山东大学举办“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4日 16: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4月28至4月30日,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分别在山东大学梦迪音乐厅、山东大学音乐厅、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三场“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音乐会由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承办。

音乐会由艺术学院教师孔南执棒,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为现场观众演奏了威尔第《命运之力》序曲、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和威尔第歌剧《纳布科》选段《飞吧,理想!乘着金色的翅膀!》。音乐会在《命运之力》序曲中拉开帷幕,激昂的旋律将观众迅速带进音乐的氛围中,带回到18世纪末发生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的故事中。《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又名《英雄交响曲》,在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乐团的演奏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用高超精湛的表演、真挚生动的情感诠释了这部作品独具的生命力,四个乐章一气呵成,将音乐宏伟壮丽的形式及丰富深刻的思想呈现给观众,将英雄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乐团在场观众无不被这部蕴含英雄精神的音乐打动,作品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英雄交响曲》之后,艺术学院院长、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团长安宁宣布成立山东大学学生爱乐者协会,为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并为即将毕业和已经毕业的交响乐团团员颁发山东大学交响乐团荣誉团员证书。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为毕业生们唱响了《飞吧,理想!乘着金色的翅膀》,献上美好祝福。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音乐会为观众加演了《生日快乐变奏曲》,为党的100岁生日、为学校的120岁生日献歌。

据孔南介绍,艺术学院的艺术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学院通过大量主题艺术实践及创作活动,让学生在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艺术实践能力的同时接受精神洗礼。多年来,这种实践活动已经成为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本次“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旨在用音乐向100年来为党的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致敬,向在抗疫斗争中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致敬,向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致敬。

近年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强化学院美育育人功能,不断推进美育教育改革与发展,深入广泛地参与学校美育工作。学院开设了“艺术汇”系列品牌慕课,承办山东大学艺术节,开展毕业季系列展演,组织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等各类线上、线下美育教育及创作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美育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参与者 张晓

山大日记:爱乐者协会成员 王鹏辉

山大日记:“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小号首席 张皓翔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艺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