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2019级菁英班午间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12: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计算机学院举办第5期和第6期菁英班午间课堂,院长成秀珍和朱大铭教授分别受邀与同学们分享交流。活动由2019级菁英班责任教授崔学峰主持。

活动中,成秀珍教授首先谈到了对当前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看法,强调了算法与系统方向是计算机的基石,需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解决卡脖子问题。随后,成秀珍教授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着重阐述了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的计划,本科生在毕业时每人都能独立写出一个微内核程序,真正实现“一生一核”,为未来信息产业输送有扎实基础和良好素养的计算机人才。成秀珍教授还鼓励学生做有生命力的科研,介绍了学院“十四五”期间的两大学科建设方向——“数链融合可信计算”和“人机融合智能系统”。课堂上,有同学提问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博深造,成秀珍教授表示,如果学生自身对科研感兴趣,能够享受钻研问题的乐趣,就适合读博,读博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且坚持下去。她提到自己选拔学生更关注数学素养和基础能力,勉励同学们树立计算机科学系统思维,打好数理基础。成秀珍教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出国和工作的经历。她表示,山大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平台,鼓励大家一起笃行逐梦,不负韶华,为国家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大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在山大的工作经历,并讲解了关于山东大学校训和办学宗旨的相关历史。他向同学们分享了MIT官网的几句话——“At MIT, we revel in a culture of learning by doing. In 30 departments across five schools and one college, our students combine analytical rigor with curiosity, playful imagination, and an appetite for solving the hardest problems in service to society.”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其中提到的“带着好奇与兴趣去进行分析”很有感触,十分认同“兴趣”能带给大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动力。朱大铭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工作以及选定研究方向的经历,并告诫同学们选准自己的方向要尽可能地坚定“初心”,才会有更大的机会做出更好的成就。还有同学就如果面对的问题难以解决,究竟该果断放弃还是要坚持做下去进行提问。朱大铭教授表示,同学们面对难题时,最好要时刻想着再坚持一秒,如果有背水一战的决心,相信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午间课堂”活动是计算机学院为菁英班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于每周二中午举办,在营造师生互学氛围、推进学院拔尖人才培养、丰富学生科研和学术视野方面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菁英班同学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张荣凯    摄影:于龙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