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6日下午,为激励党员初心向党,传承山大红色基因,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离退休支部举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校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负责人王景山,山东大学原党委统战部部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佩成,文学院退休教授王延晞以及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同学出席。本次活动由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博主持。

活动开始,王景山简要介绍了会议情况并介绍了刘佩成和王延晞两位老同志的情况。张博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节,文章指出,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才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随后,刘佩成进行了题为《红色党章见证了我的入党初心》的发言。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岁月。贫农出身、父母双亡,从一个贫苦的孩子到拥有如今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给了他向上生长的机会,使他得以继续求学,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力量,为新中国不断散发光和热的人。刘佩成用历经沧桑的声音将往事娓娓道来,在场同志无一不沉浸在浓厚的历史氛围中,静静凝听深思。七十年后回忆起入党的时刻,刘佩成依旧激动而诚挚,他不自觉望向远方,仿佛透过会场,看到了1951年在党旗下宣誓的自己,这位老党员走出半生,归来仍是手捧初心的少年。

红色的党章见证初心使命。这本只有手掌大小、红色缎面金字的党章,是刚入党的刘佩成几经周折才如愿购得的,承载着他对中国共产党热切的渴望和无限的景仰,意义非凡。他在内页写下了铿锵有力的两行字:党员的学习、工作,都应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刘佩成真情流露,字字掷地有声,在场同志被他昂扬的激情所感染,一阵阵自发的掌声在场内响起,热烈而经久不息。尽管这本党章走过七十年雨雪风霜,缎面四周已经有些磨损开裂,但那由鲜血染就、初心浇灌的红,至今仍然鲜活艳丽,闪耀在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

随着讲话走向高潮,刘佩成的情绪也由沉静转为高昂。当他回忆起年轻时因下农场而风湿病复发,党内同志鼓励他、帮助他时,不禁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经典名句,“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一位老党员七十年的热血和衷心,全场再度爆发出感动的掌声,为这份浓烈而纯粹的情感深深动容。

刘佩成最后强调,要铭记党恩,永远跟党走。没有党,就没有个人的一生。党使他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取向,只有为了党的事业积极献身,奉献力量,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最为圆满的。铭记党恩,慎终如始,就是这位老党员一生最忠实的写照。

王延晞教授向与会党员赠送其签名的著作《共产党人之歌》。这本书采用了说唱歌谣体,内容朴实活泼,情感真挚自然,显示出了王延晞的群众眼光。收到赠书的学生党员受到老党员同志的精神感染,更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加深了对党光荣历程的认识。

本科生党支部两位预备党员翟雨佳、杨昊霖就此发言谈感想。翟雨佳同志分享了团支部一位泰安女同学,在疫情期间为证明决心、更好参与防疫工作而提交入党志愿书的初心故事,表明新一代青年也是有热血、有冲劲的,能够永葆初心,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冲上前去。杨昊霖同志来自湖北,他讲述了身为武汉协和红十字会医院医生的姐姐“疫情不退,决不松劲”的防疫故事,让他更明白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

通过了解老一辈的苦难历程和新一代的向党热忱,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入党初心,认识到了使命在肩。此次活动,对加强本科生党支部建设,提高学生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激励他们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具有重要意义,为党支部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晨雨    摄影:王晨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