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三届“律师之道”法律职业技能交流会暨法律辩论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4日,第三届“律师之道”法律职业技能经验交流会暨法律辩论赛在青岛校区举行。德衡律师事务所姜保良律师、靖霖律师事务所杨汇律师、康桥律师事务所邵明真律师在活动中围绕律师职业展开了经验交流分享,来自德衡、康桥和靖霖三个律所的律师辩论队与法学院学生辩论队在法律辩论赛中围绕多个辩题展开辩论。

上午,姜保良律师就青年法律人的职业发展和自我锤炼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职业发展方面,他简要介绍了当下的律师行业情况,谈到了作为律师的职业成就感和价值。他希望青年法律人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同时,他认为善于表达的人和性格内向的人都可以在律师行业找到不同的定位。姜保良提出,法学生在培养法律思维的同时要积极参加学校活动,有机会要多参加实习活动进行锻炼。杨汇律师围绕“故意杀人案的新技能与新思考”话题,进行了实务方面的经验分享。杨汇以一个案例展开,对辩护意见的撰写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分享了首次接待、日常接待客户、首次会见、侦察实验笔录的审查、案例的检索、选择等具体的实务经验。他还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展示制作成册的辩护意见,为同学们学习提供借鉴。邵明真律师以“你所不了解的刑事律师”为主题,围绕刑事律师的三个关键词——“刚、累、有情怀”进行了交流。“刚”,作为刑事律师要直视社会的丑恶面,因此要学会变得坚毅和刚强;“累”,刑事律师往往需要进行事实的还原,工作体量大;“有情怀”,刑事律师办的不是案子而是一个人的人生。邵明真建议在校的同学们要吸收各个方面的知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最后,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段君尚总结了三位律师的发言,鼓励大家向律师前辈们学习,同时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对同学们在思维、能力和人际交往的提升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大家能够终身学习、全面学习,注重细节规范、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不忘初心,真诚待人。

下午,由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和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律师之道”法律辩论赛在振声苑举行。来自康桥、德衡、靖霖三所律师事务所的12位律师与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三场法律辩论。本次辩论赛邀请了辩论世锦赛、世奥赛常驻评委张国珩,邵明真,段君尚作为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专业性的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第一场比赛围绕“是否构成正当防卫”展开。控方主张本案中“当事人不存在正当防卫的意图且行为超过了必要限度”,辩方则认为当事人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五个构成要件。几位辩手结合我国法律法规及社会现实,论述逻辑严密、有理有据。张国珩在随后的点评中表示,在立论时要学会扬长避短,在辩论中应注重拓宽思路。第二场比赛,双方辩手针对“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展开辩论。控方认为当事人具有伤害的主观故意且造成了重伤的结果,辩方则主张不能苛求当事人在紧急情况下做出冷静分析与理性判断。评委段君尚表示,一场精彩的辩论赛在内容上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形式上应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注重内容美与形式美的和谐统一。第三场比赛,控辩双方围绕“过失致人死亡罪的成立与否”这一辩题进行辩论。赛后,评委邵明真表示,参与辩论比赛有助于同学们见贤思齐,更好地促进自我发展。经过三个小时的较量,辩论赛决出了优胜队伍和最佳辩手,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13EA0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白若涵 刘志钰    摄影:马士龙 罗鑫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