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项目2021年工作推动会在青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 15: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4—25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山东大学共同主办的“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项目2021年工作推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各省(市、区)的项目负责人及研究骨干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马克平研究员、项目负责人郭庆华研究员、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科研处处长张荣林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王仁卿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郭邦礼代表山东大学致辞,对会议的召开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百年历史以及山东大学在青岛的发展及校区建设情况,并回顾了山东大学生态学科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项目对山东大学生态学科发展的促进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山东大学和生态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马克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植被生态学的发展历史、前沿进展,并进一步强调了植被图绘制工作对于我国植被生态学科、农林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郭庆华就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总结了植被图绘制过程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规划提出了要求。会议还邀请了河南科技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就植被图系列丛书出版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介绍。

开幕式后,作为项目的试点省份,山东大学郑培明副研究员就山东植被图绘制的情况作典型发言。郑培明介绍了山东省植被图绘制的进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同与会专家就项目进行过程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项目负责人和代表对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各省(市、区)分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植被图绘制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和代表就遇到的问题、困难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还就植被图修订、图例及配色方案、说明书的体例、植被分类体系和数据共享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各专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建设性建议,并达成一致意见。马克平作会议总结,对会议报告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各省项目负责人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为项目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与会各方要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为我国植被生态学科发展和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主办方还组织青年骨干进行植被图修订和“绿途”众源数据采集平台使用培训,为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持。本次会议同时开通了线上平台,约30多人在线参加。

植被图不仅是生态学和地理学的基础图件,也是农林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要依据。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图》的编研及其数字化是由200余位科学家历经30多年艰辛工作才完成的科学成果。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土地覆被已经发生剧烈变化,植被图的更新势在必行。“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项目依托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项目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BioONE)”。这一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将大大提升植被生态学服务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能力,并将培养一大批年轻植被生态学者。山东大学作为试点省份的项目承担单位,率先开展研究,符合山东大学建设双一流的目标和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对于促进山东省生态建设和山东大学生态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郑培明 孙淑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