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召开“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17: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办学优势向人才培养积聚和转化,4月21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简称“实验班”)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物理类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刘玉鑫教授,物理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吴小山教授,物理学类教指委秘书长、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卢仲毅,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粒子物理宇宙学研究所(INPAC)副所长陈列文,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霞,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亚东,物理学类教指委委员、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戴瑛教授,山东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张承琚教授等十二位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刘玉鑫教授任组长、陈敏教授任副组长。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出席会议,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青岛校区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立,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党委书记赵罡、副院长黄性涛、党委副书记张杨以及梁作堂教授、张学尧教授、陈耀教授、王雪林教授、薛良教授、张宏教授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赵罡主持,他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研究院发展概况,回顾了近年来研究院在人才引进、前沿研究、科研进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对研究院人才培养多提建议。黄性涛从物理学专业概况、本科生教育现状以及研究院发展规划等角度汇报了设置实验班的基础和理由、培养特色和优势等情况,介绍了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和建设规划。

专家组对实验班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改革和创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实验班具有良好的基础,培养方案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满足培养高质量前沿交叉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一致同意通过实验班的总体培养方案。同时,专家组还对实验班的后续建设和发展给予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曹现强作总结发言并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班培养方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校区将全力支持实验班的建设,在政策和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争取把实验班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具有前沿交叉特色的实验班。

在青岛校区设置物理学专业前沿交叉创新实验班,是充分发挥青岛校区地域优势以及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高层次人才集聚优势来主动对接国家对基础科学高端人才的需求的实践。本次专家论证会有助于优化人才培养战略布局,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望为国家培养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养高、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质量创新人才。


【供稿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作者:黄伶俐    摄影:黄伶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秀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