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2: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6至18日,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文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全国汉语方言学会还举行了理事会议。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致辞中表示,中文学科是学校首批确定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之一,也是全校唯一入选的文科学科,学校一直重视包括方言学在内的语言学学科建设,希望这次会议能为学校语言学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表示,最近山东大学文学院建设的“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得到学校和学术界的大力支持;以钱曾怡教授为代表的方言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方言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成果。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方言》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明在开幕词中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关键词:学风与会风、继承与创新、重视基础研究。山东大学文学院张树铮教授主持开幕式。

4月17日上午和4月18日下午举行了两场大会报告,分别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祥柏和北京大学项梦冰教授主持。4月17日大会报告前,与会代表一同观看专题片,缅怀学会的创始人、著名语言学家李荣先生。参会人员钱曾怡、张振兴、曹志耘、陈忠敏、沈明、项梦冰、邢向东、张建军、张惠英、张树铮等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

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会议进行了28场分组报告,共有130多篇论文在会上报告并进行讨论。报告涉及汉语各大方言区的语音、语法、词汇各个方面。

闭幕式由南京大学顾黔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在大会总结中表示,参会论文有两大优点:讲方言事实、视野开阔。他对年轻学者提出四点希望:树立正确的中国语言观,深入挖掘汉语特色;大胆说出自己的话,发扬优良文风;对方言学学术大家心存敬畏,继承他们的优秀学术传统;多读书,广泛吸收学术营养。刘祥柏宣读了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一届理事会决议和新批准入会的会员名单。

文学院方言学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向会议提交了多篇论文,受到好评。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孙宇炜    摄影:林蒙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