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师生赴徐州、亳州开展游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7: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增强本科生社会实践和学术科研能力,探索本科生培养创新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文学院于4月17日至4月18日组织开展徐州、亳州游学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副院长马兵、副书记王萌,本科教务智德慧,教师代表史建国、何瑛带队,2017级本科毕业生50余人参加。

17日上午,游学团队来到淮海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在巍峨矗立的烈士纪念塔前,全体师生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党史教育的洗礼。全体师生党员表示将传承红色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奋斗底色,励志成才、担当尽责,勇做民族复兴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师生们还瞻仰了淮海战役五大前委雕塑,深入了解了淮海战役的背景过程和历史意义。

17日下午,游学团队抵达安徽亳州,先后参观建安文学馆、谯望楼、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等历史文化名迹,体验三国文化,感受建安风骨。师生们进兵道、观砖雕、赏彩绘、品诗文,在交谈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促进友谊。

18日,师生们游览了徐州汉文化公园。龟山汉墓是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大家在导游的带领下,详细参观了墓室的主殿、卧房、马厩、厨房、乐舞厅等,龟山汉墓的考古发现过程和众多未解之谜引起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在圣旨博物馆里,师生们观览了诸多珍贵的圣旨原件和科举相关的文物资料,感受鲜活历史、积累文化知识。在风景如画的点石园里,大家流连于石刻艺术的大千世界,领略汉文化巧夺天工的独特技艺。随后师生们来到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汉代诸侯王陵墓——狮子山楚王陵,走入两千多年前开凿的气势恢宏的地下宫殿,感受楚文化的独特魅力:保存完好、做工精良的金缕玉衣诉说着楚文化的灿烂辉煌;汉兵马俑、水下兵马俑展厅陈列着四千多个形态各异的兵马俑,彰显了汉代诸侯国强大的军事力量;编钟石磬、汉画像石,生动再现了汉代贵族的歌舞升平和汉先民的生活场景。

且纵歌声穿山去,鲜衣怒马少年时。本次游学,同学们走出校园、拥抱自然、触摸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洗礼、享受传统文化盛宴,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增加了学术热情,提升了学术探索与发现的能力。同时,游学也拉近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情谊,充分体现了 文学院“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的良好传统。

近年来,文学院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定期开展独具特色的游学活动,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文学院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今后,文学院将持续完善这一培养模式,努力将其打造成文学院特色育人品牌和充满活力的教学增长点。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英杰    摄影:张英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