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年会暨陆侃如、冯沅君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6: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9日,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山东大学文学院在济南珍珠泉宾馆联合举办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年会暨陆侃如、冯沅君学术研讨会。

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原会长、山大终身教授袁世硕先生,山东大学原校长、终身教授曾繁仁先生,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陆侃如先生的研究生、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刘文忠先生,陆侃如、冯沅君先生的授业弟子吕家乡、刘光裕、郭延礼、杨慧文等,陆侃如、冯沅君先生的亲属代表陆东生先生,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山大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山大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帅以及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1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山大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主持。

开幕式上,王琪珑讲到,陆侃如、冯沅君先生专注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与著述,是山东大学历史上最为璀璨的双子星座,为山东大学的建设、发展和辉煌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山东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校庆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纪念两位先生,对于学术研究、教育事业,尤其是山东大学的当前和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袁世硕先生深情回忆了陆、冯两位老师的提携和教诲之恩,号召大家要学习陆、冯先生终生执着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踏实谨严的学风,并以张可礼先生《东晋文艺系年》和自己的全元戏曲研究为例,讲述了对陆、冯学术传统、治学方法的继承。

曾繁仁先生高度赞扬了陆、冯所著《中国诗史》的开创性与奠基性贡献,特别是词曲之崭新的研究内容、以诗为宗的美学追求、以社会生活为源的历史深度、扎实的文献基础、以文学性为标准的文学本位与个性化的文学书写,做到了朴学、史学与美学的统一,成为不败的经典之作。刘文忠先生高度赞扬了陆侃如先生为学为师的高尚品格,他对老师的尊敬和怀念,引起了参会学者们的强烈共鸣。

开幕式举行了陆、冯《中国诗史》手稿捐赠仪式,杜泽逊细致讲述了《中国诗史》手稿发现、保护的过程,该手稿将由中华书局彩色影印出版,是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礼品书。杜泽逊强调,陆侃如先生、冯沅君先生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巨匠,是20世纪中国学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学术名家,是山东省学术界与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标志人物。这次年会,是换届后的第一次年会,所提交的109篇论文,上至《周易》《尚书》《毛诗》,下至近代梁启超、黄侃,几乎覆盖了每个朝代,并旁及日本、朝鲜和欧洲,全面展示了山东省古典文学研究的阵容和实力,这是对陆侃如、冯沅君先生最好的纪念与传承。

开幕式之后,与会教师就陆、冯两位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治学方法分组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孙学堂 刘占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