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守望行动”走进确山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1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2日至25日,信息学院守望团队辅导员周苗苗、董雅梅和守望工作组专职负责老师王倩带领志愿者代表在河南确山县开展实地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了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学习现状,为下一步的帮扶行动作准备。

走访活动第一天,在山东大学委派确山县挂职副县长徐文忠、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于德宁带领下,守望团队一大早便来到老臧庄小学进行回访。信息学院于2019年11月开启老臧庄小学试点活动,“一对一”帮扶了13名留守儿童,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臧庄小学校长周敏以及相关负责老师介绍说,有了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资源得以补充,情感陪伴得到满足,增强了成长的内生动力,孩子们从学业到生活都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面貌。守望团队表示,自试点开启以来,团队志愿者一直坚持“智志双扶”,根据每名孩子的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每周开展1-2次帮教活动,与此同时,守望平台的搭建工作也逐步完善,后台监管力度逐步增强,张弛有度的管理在赋予志愿者、留守儿童学习自由的同时,保证了每次辅导的质量和效率。为有序扩大项目辐射范围,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从“守望行动”中受益,周敏提供了新一批需要帮扶的留守儿童名单,志愿者从学习、兴趣爱好、家庭情况等方面与小朋友们展开深入交流,为将来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奠定基础。

随后几天,守望团队对三里河街道中心校后楼小学、三里河街道北泉小学、朗陵街道朱李庄小学、朗陵街道双楼小学、朗陵街道八里岔小学、刘店镇姚楼小学、刘店镇后山小学、刘店镇董埠口、确山县第七小学等九所小学逐个实地走访。每到一处,团队老师先向校长、老师详细了解该校的校史校情、开设科目、留守儿童数量等情况,并由辅导员老师向留守儿童介绍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守望项目以及参与项目的具体规则,守望团队还与留守儿童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本次走访活动共与200余位留守儿童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后续帮扶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方向指性导,另外也收集到确山县一线教师关于提升帮扶质效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此次走访活动还得到了山东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白云峰(老臧庄小学支教)、刘洋洋(确山县第七小学支教)和连玉岭(确山县第七小学支教)的大力支持。

“守望行动”自2019年11月在河南省确山县开启试点以来,截止到目前已完成课程356节,时长51544分钟。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长期帮教下,留守儿童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核心素养,该项目在当地获得良好的口碑,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并于2020年9月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2021年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守望行动”作为山东大学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持续发挥作用。本次活动结束后,“守望团队”将在青岛校区进一步加大优秀志愿者选拔力度,并加强心理学、教育学等基础业务素养培训,力争本项目于年底前能够全面辐射确山县13个乡镇(街道)。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王倩    摄影:孙乐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涵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