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我为学校做好日常服务”雷锋月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09: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度,在管理学院团委指导下,本学年学院各团支部组织同学们积极开展各类服务志愿活动。

我以创意做好校园志愿活动

青年应当以更具创意的形式参与校园志愿活动。为鼓励同学们自主策划有一定创新形式、能够可持续开展的志愿活动,学院举办了第十二届志愿服务创意大赛,充分挖掘创意新颖、可行性强、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志愿活动。活动内容包含“共享单车故障排查和上报”“口罩互助,温暖常驻”和“凳椅防滑降噪大作战”等。

undefined

“五大郎队”及相关志愿者从校园公共设施入手,继续开展“无坏不维修”的“共享单车故障排查和上报”活动,对校园内的共享单车进行了基本全覆盖的故障排查和上报。全体参与者前往理综楼、食堂、宿舍楼等地检查车辆情况,对链条生锈、座椅调节器损坏、刹车损坏以及车辆二维码丢失等影响正常骑行的单车情况进行上报,对接校园运营人员并得到反馈。活动提高了单车利用效率,使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便利。

undefined

undefined

“master of mask”团队和“不滑不响对不队”则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分别开展了“口罩互助,温暖常驻”和“凳椅防滑降噪大作战”志愿活动。同学们积极制作口罩箱并于中心校区理综楼和食堂门口向忘记戴口罩的同学进行口罩的提供与发放。面对学生宿舍中的凳椅因长期使用而脚垫磨损的状况,志愿者们通过线上宣传、发放问卷和线下安装等方式,帮助同学们为凳椅安装防滑降噪脚垫。活动从小处着手,在小事中让同学们感到互相帮助的温暖以及雷锋精神的实践意义。

我以创意做好校园志愿活动以创新的方式改变同学们对于志愿活动的单一认知,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在践行雷锋精神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安静、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提高管理学院学子的生活满意度。

我以认真维护校园宿舍整洁

宿舍是同学们生活的重要场所,为保证学生宿舍卫生和生活安全,学院组织学生会权益部集中对所有年级宿舍进行卫生大检查。

检查前期,各成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向各班通知检查要求、提前向辅导员报备打印进楼证明等。检查当天,同学们在留有观察口的宿舍门前认真察看宿舍地面、物品摆放、被褥折叠、宠物饲养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着重检查宿舍内有无乱搭、乱挂以及乱扯电线的情况;对于未留观察口的宿舍,志愿者们礼貌敲门进行检查;未留人的宿舍记录后安排复查。活动结束,志愿者们对于优秀宿舍进行合影鼓励,对不合格宿舍督促纠正。

维护宿舍安全整洁不仅有利于减少疾病的传播,还能有效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规定,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意识和卫生安全意识。

我以坚持保障日常校园活动

日常校园活动离不开同学们的坚持和付出。在新学期伊始,学院学生会志工部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以清洁球场,助运动健康”,由学院志愿者工作部主办,面向学院全体同学招募志愿者。

undefined

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志愿者招募阶段和正式清扫阶段。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活动。在正式开展阶段,志愿者首先在中心校区室外篮球场门口处集合,于早上八点半开始清理球场,清理时长为一小时,最后由球场负责人进行验收。志愿者们在清理球场的过程中认真负责,践行活动宗旨,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较为整洁的运动环境。

我以开放拓宽志愿服务渠道

当代大学生所关注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应仅局限于校园,更应关注校园外的志愿活动。3月18日,管理学院在中心校区召开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会议,商讨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并举办全国劳动模范、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徐军分享会,以此拓宽志愿服务的维度。

undefined

会议过程中,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肯定了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颖团队在假期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赞扬了他们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精神,并对临沂关工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志愿服务平台表达感谢。学院学生会主席马彦然代表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发言,呼吁大学生要勇担责任,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学院邀请徐军分享了从事志愿服务十几年来的感悟,以及参加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经验,展现了志愿者们“平凡为美,奉献最真”的精神。

undefined

在就业帮助方面,管理学院充分发挥“青鸟计划”平台优势,发挥联络员的纽带作用,协助学校、学院开展就业工作。管理学院团委与宁津县团委落实建设“青鸟驿站”,通过“青鸟驿站”加强学校、学院和宁津县联系,互通有无,把更多就业、实习资源发布于同学群体中,把更多优秀学子输送到关键岗位,真正服务社会、服务家乡。

在管理学院开展的雷锋月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为活动贡献自己独特的想法,付出时间和精力,践行雷锋精神,体会雷锋精神在当今的重要意义,努力为管理学院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吕钰祺    摄影:管理学院团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