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开展“爱心扬帆”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17: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4日至2月23日,文学院“爱心扬帆”社会实践团队与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团委共同合作开展了希望小屋调研活动。

1月24日,团队举行线上会议。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调研采用线上途径。队员们在收集金乡县贫困儿童学习生活状况的基础上,分析问题并向地方政府提出相应的建议。1月26日至31日,队员们陆续与金乡县56位帮扶儿童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深入调查了儿童状况,随后汇总信息,形成表格。此外,队员们也与贫困儿童进行心灵陪伴,倾听他们的愿望或烦恼,并给予鼓励。调研结果显示,目前金乡县虽然部分改善了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但仍存在一些影响贫困儿童健康成长的因素,如教育资源不均衡、儿童文娱活动较少、学习积极性不高等。

2月1日至20日,队员们在与贫困儿童保持交流、进行心灵陪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调研内容。综合各阶段调研结果,队员们积极进行讨论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初稿,并得出以下两点建议:第一,在疫情结束后,政府可以推广线下志愿活动,切实加强志愿者与受助儿童的互动,号召青年志愿者在学业成绩、兴趣爱好、心灵健康等多方面给予贫困儿童陪伴与鼓励,帮助孩子养成乐观坚强的性格。第二,相关部门要通过监督机制,实时反馈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情况,及时提供帮扶。2月23日,全队合作完成调研报告终稿,提交给金乡县地方团委,将调研成果落到实处。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与儿童们亲切交流,深入调查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汇总调研结果并提交相关建议。活动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也为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杨雪晴 徐然 胡劭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