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寒假十课”团课学习接力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 16: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加强团员思想道德建设,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线上“接力学团课,逐梦新时代”——寒假十课系列团课视频接力学习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将由全院十个团支部分期组织团员线上学习团课视频,云分享个人感想,旨在促进同学们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领悟团课精神、分享心得感悟。

2018级历史学团支部观看了第一课视频——《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课程回望了百年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走过的巍巍征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复兴的百年理想。峥嵘岁月的苦难与辉煌,百年不变的初心与使命,震撼人心,发人深省。支部团员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自己作为新一代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勇于担当,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观看学习了第四课——《青春与祖国同在》。本课从近代国难开始回忆,讲述了一代代中国人将青春融于祖国命运的选择,揭示了中国的近现代发展之路也是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成长之路,祖国的发展与青年的自我实现密切相关的道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当继承先辈之志,与祖国同频共振。团员陈洋被先辈们的爱国情操感染,他在发言中表示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不断奋发向上,追求梦想,为国家的繁荣贡献力量。

2019级档案学团支部学习了《旗帜》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该支部组织团员们共同观看视频、组织答题、分享感悟,学习流程清晰全面,团员们感悟深刻。视频引导着同学们从习近平主席的知青岁月中发现成长的关键词,体悟“实干”、“为民服务”、“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不断学习”等促进成长和进步的优良品德。这些词语饱满生动,从书中缓缓走出,演绎了一段青年往事,拨动了当代青年的心弦。榜样就像一面旗帜,指引青年前进的方向,给予青年奋斗的力量。

同样是一腔热血影响另一腔热血,2020级历史第一团支部则围绕“青春抗疫”去思考“青春的样子”。看着视频里疫情冲击时的狂风暴雨与英勇逆行,同学们心潮澎湃。无数次的动容,无数次的热泪,团员们再度谈起这共同经历的艰难,满怀敬畏。疫情骤临,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青年“受命于危难之间,救人于危难之际”,用普通人的身躯,扛起抗疫的大梁,用毫不犹豫的逆行,回答时代给出的难题。青春的“奉献、坚守、勇敢、无畏”如花般绽放,香气袭人,久久不散。从疫情中青年的样子,团员们思考着将要铸就的青春的样子。

2020级强基团支部学习了第十课——“‘十四五’青年小辞典精编版”。团员们针对视频中提及的“理想信念”、“劳动至上”、“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团员陈海宾表示,选择历史专业就注定自己的理想是不流于凡俗的。历史学不是当今的显学,但历史人坐得住冷板凳。每一个博古通今,心怀经纶济世情怀的历史学子必将在人文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光彩。作为人文社会学科的学子,或许难以在科技方面有所建树,但在增强国家软实力方面义不容辞。我们应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担当时代大任的新青年,为盛世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寒假十课”接力学习主题活动正在热烈开展中。这种线上接力的团课学习形式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创新了团课学习的组织形式,使团课教育更加生动形象,有利于团员们在学习过程中领悟时代精神、筑牢思想根基。目前,已有五个团支部完成了团课接力学习,期待之后的团课接力学习能够带给学院团员们更多收获与感动,促进青年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踏上逐梦新征程。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屈一宁 何振楠    摄影:历史文化学院各团支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