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微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初心如炬,实干为帆”线上微党课活动。副处级辅导员李一楠和各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学习。

此次微党课由各专业党小组代表分别讲述了专业发展历程及先锋人物,将专业学习与“四史”学习相融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李一楠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学院对于“四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同学们应结合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学习,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课开始后,历史、考古文博、档案、文管四个党小组依次做主题分享。历史党小组董文卿做了“与新中国一起前进的历史学”主题分享,以时间为序介绍了新中国成立至今各个时间进程中的中国史学及山大史学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山大史学在历史洪流中勇往直前、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使命担当。

考古文博党小组结合中国考古学诞生及发展历程做了“峥嵘百年·与党同行”主题分享。杨慧介绍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中国考古学,提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同一年,为中国考古学事业的发展增添了重要意义。宋浦文介绍了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考古学,从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的背景下审视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崔利鹏和刘奕璇分享了1978年至2012年间中国考古学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以及中国博物馆事业再度蓬勃发展的相关内容。李玮涓分享了新时代以来的考古学发展,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一直激励着考古学子,为我们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注入了精神力量。

档案党小组何紫璇分享了档案学发展历程以及与“四史”的紧密联系,提出档案是“四史”研究的依据,档案馆是“四史”学习的堡垒,承担着挖掘“四史”、展示“四史”精神的责任与使命,档案人更是“四史”精神的塑造者和践行者。档案专业的学生应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树立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学学科自信。

文化产业管理党小组王鹏辉以“读四史——从重读毛泽东开始”为主题,分享了阅读《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一书的感悟。他号召广大学生党员通过此书来寻找初心,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摒弃僵化与安逸,勇于创新与改革,并结合自身专业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

此次线上微党课将“四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打好理论根基,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党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刘鹏 倪吴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