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承办“将优秀成为可能,让卓越成为目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2日,由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办,环境学院承办的“将优秀成为可能,让卓越成为目标”专题讲座举行。该讲座为“研学堂”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邀请2020年度研究生校长奖得主,信息学院2017级博士生潘瀚、环境学院2018级硕士生蒋蕴涵、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孙晓东、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生丁思齐、法学院2019级博士韩晗担任主讲。

访谈第一组就科研与论文写作展开讨论。潘瀚就科研中的实验开展与论文写作展开讲解,从课题的制定,选题的意义、原则、途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出选题要有创新性和前沿性,也要符合可操作的实际条件,选好题目后用心实施,最后撰写的论文要有科学性、生动性,逻辑完整,图文并茂。韩晗对法学论文写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指导,他认为文献需要以文找文,写作的时候注意法教义学,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规范。丁思齐就论文的修改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好的论文需要不断地修改,修改论文时可从资料丰富性、细节准确性、文章表达性、篇幅可控性四个方面入手。

第二组就团队建设与心路历程进行了交流。孙晓东做出了关于科研合作的论述,在一些交叉学科、新课题的展开方面离不开合作,合作又包括团队内合作与团队间合作,二者都很重要。科研人员培养合作精神提高合作能力,对科研工作的推动不可或缺。蒋蕴涵就科研过程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描述,她表示,从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到逐渐适应,期间发生了很多记忆深刻的故事,科研的过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枯燥的工作也能发现亮点,摆正心态,耐心细心,科研之路才会更加顺利。

本次访谈会的举办,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论文写作、科研选题的了解,为同学们搜集资料、进行实验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帮助研究生获得心态调整等方面的知识,对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青岛校区各学院研究生约140人参加讲座。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郑雪    摄影:刘帅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