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解读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 09: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在中心校区举办《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解读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历史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为学院师生解读《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下文简称《纲要》)。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主持。

E99C

报告分别从文化引领的重要性、制定过程、框架结构与逻辑思路、四大维度几个方面对《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首先阐述了文化引领的重要性,认为文化引领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报告还对《纲要》的框架结构和逻辑思路进行了讲述,指出《纲要》全文共分为“引言、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建设内容、保障措施”六个部分;按照“为什么引领、用什么引领、引领至何处、如何引领”四个逻辑层次展开;以明暗两条主线为魂贯穿始终,明线为“文化引领、为国育贤”,暗线为“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其中,“战略目标”解答了“引领至何处”的问题,共分为国家、民族、学校、文明交流等五个层次;“基本原则、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系统解答了“如何引领”的问题,包括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统一关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关系、自我升华与服务社会的统一关系、一体发展与彰显特色的统一关系、专业引导与师生参与的同一关系等五大基本原则,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卓越文化、对外引领等七大建设内容,完善文化建设激励机制、着眼于文化引领战略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等保障措施。最后,报告从高度、厚度、宽度、温度四大维度对《纲要》进行了总结阐述,并对《纲要》的落实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学院参会师生结合《纲要》文件精神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次解读报告会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精神实质与思想内核的认识,让其领会到《纲要》的发布是山东大学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进一步提升山大文化对学院、学校发展的深层次影响力和引领力,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丽蓉 王璐璐    摄影:周慧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司展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