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09: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下午,能动学院与热科学中心、高等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千佛山校区召开。能动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李英杰教授,热科学中心主任、优秀博士生导师孙锲受邀进行育人经验分享,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受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能动学院副院长王文龙主持会议。

在优秀导师分享经验环节中,李英杰教授以“研究生培养中的几个注意问题”为题,分别从营造良好氛围、培养课题兴趣、个性化培养、给学生助力四个方面漫谈个人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并强调作为导师,一定要做到“勇担责任,勤于指导,严格要求,善于沟通,换位思考,为国育人”。孙锲以“研究生培养与论文写作”为题,从自己在瑞典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谈起,讲解了自己对“导师”和“学生”之间健康关系的认知以及如何指导学生写出有价值、高水平论文。他强调,作为导师要引导学生摆正对科研的态度,要鼓励学生变得更加富有创造力,更加具有批判精神。两位导师丰硕的育人成果、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辛勤敬业的精神,给导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徐先蓬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教育部新近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及《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行了全面解读,重点以典型案例的形式讲解了师德师风的各项要求,并以学位论文质量大数据为依据分析了目前人才培养质量的短板。他强调,各位导师要把握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新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育人水平。王文龙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将不断提升学科导师育人能力,持续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黄欣如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