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5: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深入推进《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学习落实,切实将文化自信转化为“强院兴校”的不竭动力,基础医学院认真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部署,扎实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努力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为全面建设“有灵魂、有思想、有温度、有作为”的学院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大意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纲要》学习宣传活动,深刻认识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是文化建设。学校制定实施文化引领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和推进举措,从文化引领的高度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双一流”建设作出了系统、长远谋划,探索出了具有山大特色和新时代特征的高校文化建设新路径,把学校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是进一步将山大文化熔铸为全体山大人的共同精神追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自信的内在要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纲要》学习宣传活动。学院党委统筹推进“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位一体建设,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纲要》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学院层面和党支部层面分步推进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集体学习《纲要》,做到了学习全覆盖。同时,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有机结合,系统理解、全面掌握《纲要》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纲要》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开展集体学习。学院党委结合《纲要》内容,通过党政联席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并结合学院相关工作深入研讨,对学院文化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各学系教工党支部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由各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研讨,提升了每位教工党员同志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与认知,明确了今后教学及科研工作的思路。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对文化引领战略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使大家对《纲要》有了更加细致、深刻的认识。

二是举行主题报告。为深入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传承齐鲁医学文化,发扬齐鲁医学精神,学院邀请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以“欲达博施济众,须行广智求真——我心目中的齐鲁医学文化”为题作主题报告。刘树伟从大学文化建设目标和内涵两方面内容讲起,对山大精神、办学宗旨进行了详细阐释,重点讲解了齐鲁医学发展的六个不同阶段,帮助师生加深对博大精深的齐鲁医学文化的认识。他强调,山大人心怀天下的文化精髓应该镌刻在每一个山大人的心中,为人类医学事业作出贡献。

三是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学院围绕《纲要》内容,紧密结合学校119周年校庆纪念、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特色性且吸引力强、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如“学院全体党员前往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和长清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各学系党支部组织观影《夺冠》、“教职工健步走”“教职工广播操比赛”、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等多项文化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全院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山大文化的浸润与滋养。

四是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学习宣传,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制定了以“铸魂、明德、求真、担当”四大工程为核心,以建设“有灵魂、有思想、有温度、有作为”的世界一流基础医学院为目标的基础医学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结合医学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通过推进四大工程,着力打造学院文化建设品牌,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学院文化建设实现质的提升,为建设“有灵魂、有思想、有温度、有作为”的世界一流学院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强化宣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自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全方位、全过程、融合化推进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微信群组等宣传渠道,多措并举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共享的学习氛围,使广大师生了解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师生之间、支部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使好经验、好举措得到有效推广,将山大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向纵深发展。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董建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邢雅馨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