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草木图志(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即将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大草木图志(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将由山东大学出版社于12月中旬出版发行,为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特别的校园植物文化大礼。

《山大草木图志》以实际行动响应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号召,由生命科学学院张淑萍、郭卫华、王蕙老师和儒学高等研究院纪红老师、隗茂杰同学主编,生命科学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和艺术学院多位同学参与完成。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和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为其作序。

植物文化 相生相映

全书收录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植物物种、变种、变型共202个,其中大部分种类是各校区均有栽培或野生的观赏植物。全书分为绿树成荫、芳华满树、灌木参差、藤蔓宛转、芳草萋萋五个章节,分别介绍林荫树、观花树、灌木、藤本和草本植物。每一章内按照开花先后编排物种的顺序,便于读者依照时令物候观察学习。书前有校区地图,书后有中文名索引和拉丁名索引,供读者检索自己感兴趣的植物。

(内页实拍)

学科融合 探索创新

“草木关诗律,云烟入画图”,校园草木不仅是植物学习的宝贵资源,更是植物文化的源泉和载体。《山大草木图志》对具有传统文化意象的植物,如梅、西府海棠等植物,不仅增加了体现其物候、姿态之美的照片,还配以诗词名句、师生感悟、背景知识等文化点滴,力求搭建一个从科学到文化,从自然到人文的桥梁。希望本书在传递植物契入人心的自然之美的同时,也能引领读者去探索植物的科学奥秘,感受中国植物文化的魅力。

(内页实拍)

水果纸品 生态环保

本书封面和首发专属笔记本采用水果材料再生纸印刷,全方位呈现文化、工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柑橘、玉米、樱桃……你会遇到哪一种水果的变身?尝试在感受草木芳华的同时,体验水果纸的独特质感,用心与自然对话。

(首发专属笔记本内页,封面全新设计,保留一点点神秘和惊喜)

图文并茂 专家力荐

生命科学学院张伟教授、文学院程相占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刘冰和文学院校友姜玉芳等鼎力推荐。

(内页实拍)

山东大学是我们师生学习生活的摇篮,校园的一草一木都与我们有着密切的关系。认识山大,认识山大的草木花卉,毫无疑问会增加我们的知识,还会培养高雅的情趣。这本《山大草木图志》早已超越了科学意义上的植物学属性,而被作者赋予了深厚的情感,真挚的爱。

——杜泽逊《山大草木图志序》

生态校园,草木青青!我们善待草木,草木也会以其繁根、绿叶、花香、硕果和更多的生态服务回报。希望《山大草木图志》这本小书,在认知校园植物方面为师生和社会提供参考,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生态文明和生态校园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仁卿《生态校园 草木青青》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张淑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