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开展《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09: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贯彻落实《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强院兴校”“强校兴国”中的引领作用,齐鲁交通学院积极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助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集中学习,深刻领会。学院党委自学院成立以来,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指导学院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自10月中旬开始,学院围绕文化引领的主题,结合《纲要》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全覆盖、分层次开展集体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组织师生深入研讨推动学院文化建设的思路举措,师生们建言献策,为学院文化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11月26日,学院主动邀请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何中华教授,以“关于大学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学院全体师生作辅导报告,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大学文化的理解,提升了师生对于文化建设在强国强校中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对师生积极投身于校院“双一流”建设有很深的教育启迪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与研讨,学院师生对《纲要》核心要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全面掌握了文化引领战略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丰富活动,以文化人。学院积极为师生策划文化活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凝聚全院向心力。立足“三全育人”理念与青年主体性原则,重点打造“书香齐鲁”精品系列活动,以线下阅读为基础,借助互联网技术,探索“新媒体+阅读”的有效途径。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沉淀学识,开拓视野,丰富人生经历,提升文化修养。努力在校园中营造自主阅读、自主思考、自主探讨的良好读书氛围。定期在学院两个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书评与感悟,并于11月27日对活动进行总结与表彰。此外,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11月14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赴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开展“学抗美援朝精神、学艰苦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素养,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山大文化的浸润。

制度保障,全面宣传。学院根据《纲要》内容,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和学院实际情况,系统梳理了学院建立以来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总结提炼了学院文化建设的经验,反复征求师生意见、多次研讨论证,在已有《齐鲁交通学院思想文化建设方案》的基础上补充完善,对学院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达成目标、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及建设途径加以凝练与提升,方案以“以先进的思想引领人、以科学的制度规范人、以优秀的文化滋养人”为总体思路,努力构建集思想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视觉文化、典型文化为一体的思想文化体系,通过党建和教工思想教育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举办教职工大会及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典型表彰活动、关爱教工活动等途径让全院师生感到有价值、有尊严、有归属感、有获得感、自我效能感。人尽其才、人尽其能、聚焦发展、争优创先。为加强《纲要》学习宣传效果,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学院网站、企业微信号、学院本科生工作微信公众号、研究生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全过程地推进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切实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以扎实举措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学院文化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王剑秋    摄影:徐少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曹明芝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