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2020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与会人员聚焦新媒体与公共传播的交叉地带,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新媒体、社会与文化等议题。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上,张永兵表示,本次年会的召开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百年山大与新闻传播渊源深厚,希望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以此为契机,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言。她介绍,中国新闻史学会是我国新闻传播学领域唯一的全国一级学术团体。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年会设置的议题蕴含了学者们对新媒体领域的思考,为学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5月以来,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创新办会方式,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了力量。下一步,学会将聚焦新文科建设,打造理论、实践、育人三大交流平台。

开幕式后,韦路教授主持主题演讲,四位学者依次发言。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黄旦作了题为“新媒介、新传播:新闻传播的再学科化”的报告,他从媒介史的角度,考察分析新闻学和大众传播学的学科化历史,提出在新媒介、新传播的背景下,要以新的基点、新的思路来筹划新闻传播学科的未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从“可供性与互联网平台运行机制”的角度,对多学科视角下的可供性研究、传播学视角下的平台可供性研究和互联网平台研究的可供性分析路径进行梳理,并提出中国语境下互联网平台可供性研究的理论启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教授以“媒介生活方式:新传播形态下的中国受众”为题,介绍了新媒体环境下,媒介对中国受众生活方式的改变,媒介生活方式应是多层面的,中国受众处于“永久在线、永久连接”中。新媒体受众研究可以从媒介与人的连接关系角度展开。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首先对“媒介科学”一流学科激励计划作了简介,然后从什么是媒介、什么是科学,媒介的本体论、价值论、认识论的角度,阐释了“关于‘媒介科学’的三个底层逻辑”。

在分论坛上,与会学者、学生分别围绕新媒体理论与文化批判研究,新媒体与公共性的实践,新媒体、公益与广告传播,新媒体与风险、危机传播,新媒体中的叙事与话语,新科技与传播效果,新媒体与健康传播,新媒体与受众研究进行了探讨。

分论坛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周睿鸣主持。闭幕式上,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教授总体点评了入会论文。他说,本次年会论文具有作者群体年纪轻、主题质量高、研究方法规范的特点。曾润喜教授宣读了本次年会的获奖论文名单,获奖人登台领奖。最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参加年会。2021年,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将交由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崔志源    摄影:刘瑞琪 赵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