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举办大学文化建设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为更好宣传学习《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齐鲁交通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大学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的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健出席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玲主持报告会。

何中华在报告中讲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软实力”,对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当今中国文化建设热潮的兴起是人类历史演变的大趋势、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进程所决定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解决当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不均衡问题的需要;只有坚持文化强国战略,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何中华总结了当前大学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症结,并强调新时代的中国大学应当是中华民族文化高度和厚度的具体体现,大学加强文化建设,不仅体现在加强其自身文化思想的凝练与提升上,更要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使命;大学应从协调好科学与技术的文化关系、注意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互补、培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观、提升大学人的人生境界等方面来加强文化建设。何中华教授还结合对交通学科的理解,提出了要加强学科文化建设、多学科协同建设大学文化的观点,对交通学科所蕴含的运筹、安全、舒适、人文关怀等文化内涵进行了阐释,提出了学科发展要具有文化意识、文化视野、文化眼光等建议。

此次报告会是齐鲁交通学院组织开展的《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重要一环。何中华教授的辅导报告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大学文化的理解,提升了师生对于文化建设在强国强校中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对师生提高文化修养和人文化思维能力,以“志业”之境界积极投身校院“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发挥了很深的教育启迪作用。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高雨萱 王剑秋    摄影:赵一航 徐少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