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0: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日,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专题研讨会,学习《纲要》精神,研讨、部署学院的文化建设工作。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副院长邱凌,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学院挂职副院长孙宜山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刘明洋主持。

刘明洋带领与会师生认真学习了《纲要》全文,表示《纲要》总结凝练了独属于山东大学的山大文化和山大精神,为学院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孙宜山提出,学院文化建设要聚焦两个关键,一是文化建设必须时刻与思政教育密切结合;二是打造品牌,以品牌推动文化建设。他提出,以打造“红色新闻文化”为磁石,凝聚校内外各方力量,打通学科壁垒;以示范性项目“文化生活馆”“百微山大”等为抓手推进品牌建设,彰显山大特色。王丽君提出,要将学院文化建设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加强师生互动,培育红色基因,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让文化建设融入学习和生活日常,化为师生自觉的言语和行动。邱凌提出,学院文化建设必须凝炼特色,做到品牌化提升、标志化显现,显示出新闻传播学科的独特优势,可以通过鼓励学院师生参与新闻阅评、实施学生毕业设计等方式积极与平台机构合作;开设红色新闻类专业课程,将文化建设与课程改革结合起来。“文学生活馆”负责人谢锡文提出,要关注并凸显新闻传播学院的文化特色,建议持续开展专题读书会活动。新闻所所长王华认为,学院应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出发,同时不能忽略儒家文化。“百微山大”负责人孟丽表示,要持续增强“百微山大”的影响力,从讲好山大故事到讲好山东故事、中国故事。办公室主任方方建议,要打造红色文化社团,开展多媒体剧目展演等活动。

最后,刘明洋进行了研讨总结。他提出,更好地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必须秉承“以文化引领学院发展”的思路。新闻传播学科的特点要求新闻传播学院在文化建设上应努力走在前列。一方面,要制订好学院文化建设的“十四五”行动计划,明确建设思路、建设目标,明确建设主线、建设重点和行动路径,明确建设机制和人员保障。要将文化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百廿校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要围绕“红色文化传播”这一主线,规划设计系列活动,打造新闻传播学院的文化特质;要推动文学生活馆、百微山大这两个已拥有很好基础的文化品牌,提升内涵,扩大影响;要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全院师生对文化建设的参与度,实现学院文化建设的全员化、常态化、体系化;要以开放的思路对接和整合校外文化建设资源,提升文化建设的高度与质量。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势,在做好学院文化建设的同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于学校的文化建设,为全面落实《纲要》作出学科贡献。

研讨会提出,要尽快完成学院文化建设的“十四五”行动计划,并作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方方 冯健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曹明芝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