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文化引领战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日,哲社学院举行“实施文化引领 提升综合素质”专题报告会。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担任主讲嘉宾,哲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永卫主持报告会,哲社学院150余名师生参会。

李平生教授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结合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和个人工作经验、科研经历,对《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背景条件、内涵要素和工作实践进行了多角度的讲解。李平生教授提出,《纲要》实施的背景条件可以概括为“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机遇与挑战并存,五千年文化的积淀为今朝推动文化引领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地利”则有两层含义,一是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沃土,受到齐鲁文化的滋养,二是山大独特的区位优势也衍生出了独具山大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气象。李平生将“人和”解释为“古色全新,天地人和”,具体体现为山大双甲子办学发展以来始终坚守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以及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的家国情怀。

李平生教授围绕“是什么”分析了文化引领的内涵要素。他表示,大学文化的内容是丰富而多元的,具体包括学术文化、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应以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的新思路,努力铸就人文学术辉煌,凸显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校环境内涵,切实发挥山大文化的凝聚感召作用。关于工作实践,李平生教授结合校内景观设施的建设、校庆特色品牌活动的打造等富有趣味的具体案例提出“顺应大势”、“抓住节点”、“因地制宜”和“打造品牌”四大举措,山东大学正逢百廿校庆的历史机遇,要在具体工作中将山大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引领于常。

李永卫在总结时表示,李平生教授的此次讲座站位高、内容实、逻辑清,为哲社学院师生进一步学习领会《纲要》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指导,勉励同学们传承百廿山大优良传统,熔铸新时代山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实施文化引领 提升综合素质”专题讲座,学院师生、各支部进一步学习了《纲要》的内容与要求,更加深刻理解了山东大学的精神与文化,为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和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王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