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文化引领战略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7: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0日,文学院举办“以文善境,以美育人——《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程相占教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王萌主持。

会议伊始,程相占教授对报告主题进行了解读。他表明,“以文善境,以美育人”八个字是从《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摘取的,所谓“文”,既可以指“文化”,更可以指“中文”,因此,中文学科与高校文化建设紧密相关,山大文学院的教师、学生在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大有可为。程相占教授对《纲要》提出的背景及意义做了简要的阐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是文化建设,文化引领战略在学校“六大战略”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基础作用。目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进一步将山大文化融铸为全体山大人的共同精神追求,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自信的内在要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接下来,程相占教授把《纲要》的建设内容与文学院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提出了“文学院应有的担当”这个命题。首先,学院应涵养崇尚学术、尊重学者、淳化学风、光大学统的学术文化氛围,营造出良好的学术生态。从教师层面来说,高校教师兼有教师与学者两重身份,高校教师应坚守学术兴校理念,以自身操守提振学术声誉;从学生培养的层面来讲,学院应优化人才成长生态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构建弘扬优良学术风气的长效机制。其次,“百年山大,文史见长”,作为与山东大学共同成长的“五星级学院”,文学院更应重视自身学科建设,铸就人文学术辉煌。学者应重视“双创”发展,既要“坚守”,更要“转化”,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新课程、新模式,进而促进“新文科”融合化发展。再次,《纲要》的推进落实离不开育人环境的优化,山东大学秉承生态发展理念,力图建设有文化的绿色学校,文学院同样要重视人文环境的提升。比如积极推进学院文化墙建设,把文学院的厚重历史呈现在众人眼前。这种文化环境的熏陶,对学生的影响是无形且深远的。最后,程相占教授强调,文学院是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承担者,为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贡献力量是文院人应该承担的使命与光荣。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美育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辅导员刘志业提出,当前广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层出不穷,美育既然是指向心灵的教育,又是否能够解决学生们的心理问题?程相占教授表示,美育是潜移默化的,美育的具体路径虽然不能直接解决心理问题,但一定会对学生心灵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此外,于海燕教师、组织员沈文也分别从美育课程设置、美育活动举办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会议最后,王萌作总结发言。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机关教职工在知新楼会议室参会,其他教师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听取报告。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郑涵予    摄影:郑涵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