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召开教工大会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1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开教工大会,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帅主持。

会上,张帅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公报中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张帅强调,在我党的生动历史实践面前,全体教职工更应坚定理想信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等。为达成这一系列目标,唯有全面变革创新。张帅结合山东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说明,学校要实现文史复兴,文学院要建设一流学科,争攀“新文科”高峰,靠的就是大力改革创新。希望广大教职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紧跟院校改革的步调。

张帅表示,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大主要目标,这六大主要目标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公报中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创新是一切事业发展变革的灵魂,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始终坚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研创新体制机制。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部分,张帅表示,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征程中,“强院兴校“的目标和国家大方向是一致的。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方面,更应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全体教职工应以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山大中文力量”。最后,张帅强调,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实现学院各项事业的新突破,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张帅与学院全体教职工分享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张帅表示,当下,对话、协商和共赢才是世界主流,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对当前国际形势做出正确判断和深刻认识,并在科研教学实践中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随后,张帅从出台背景、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五项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张帅表示,身为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上强调,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政治理论学习结束后,院长杜泽逊宣读了《中共山东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山东大学文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决定表彰》。会上指出,希望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珍惜荣誉,在中文学科争创A+过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全院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以受表彰的优秀个人为榜样,找差距、抓落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院党委副书记王萌就近期学校内的违纪案例向全体教职工做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希望全院教职工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自己的岗位上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最后,张帅再次强调,天气转冷,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希望全体教职工能从个人身体健康和国家安全稳定的角度出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有序高质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本次学习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党支部成员现场参会。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白孟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