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策划:山大梦的践行者,国际组织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一流大学不可推卸的任务和使命。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探索行动路径,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在搭建育人平台、开拓多元课堂、打通实践通道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摸索,并取得了一些实效。

在筑梦、逐梦、圆梦国际组织的过程中,山大学子们用真挚的笔触记录下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以此为见证,为未来蓄力,让梦想启航。

全链条推进,育人筑梦

山东大学自2018年起招生组建法英双语卓越创新国际组织人才新文科实验班,2019年起连续两年举办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2020年推出“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项目并组建“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举办近20场“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系列讲座,逐步构建起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的完整链条。

听,受益于这些的学子们在倾吐心声……

讲到此,宋先生顿了顿,他继续道:“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他希望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代,在这个世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新时代,我们能够从世界的角度看国家,能培养国际视野、培育家国情怀、心怀诚信敬业包容,用沟通连接内外,用语言话中国声音,谋全球福祉。

——国际组织讲座参加者 钱蔚(2019年3月24日)

我作为山大外国语学院法英国际组织班的一员,最大的梦想便是能够加入国际组织,能够代表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上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今天,从开营仪式上三位老师的讲话,到刘会长和马老师的课程,无疑是在为我的梦想上色。梦想对于我来说本来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我意识到,梦想可能离自己没有那么遥远,可能就在思辨能力的锻炼,可能就在法制意识的养成,可能就在大国精神的培养。

——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营员 张庭豪(2019年7月8日)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会有这样一大批“后浪”,他们不忘初心、多元包容、独立思考、拥抱世界,奔走在世界舞台上,为了更好的世界、更棒的中国而努力拼搏,何其欣慰,又何其自豪。期待着在微专业和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的学习与实践,希望在未来的路上,不忘初心,不负所望。

——“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申请者 刘春杉(2020年6月6日)

多平台积累,成长逐梦

依靠学校提供的多平台积累锻炼,山大学子积极参与各项赛事活动,在第二课堂中提升综合素质,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特等奖、“首届全国高校国际组织菁英人才大赛”二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三等奖等国际组织与外交外事类赛事国家级荣誉,先后参加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国家公派资助国际组织实习巡讲活动等全国性高端国际组织活动会议。

看,满载而归的学子们仍然心潮澎湃……

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学生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顽强的拼搏风格赢得了对手和主办方的一致好评,获得决赛环节第一名。最终山东大学代表队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高校第一名,获颁特等奖。中国联合国协会副总干事王颖为山东大学代表队颁奖,并对我校学生表现表示高度的赞扬。我胸前这枚小小的红色胸标依然闪耀着光芒,仿佛向我倾诉它的骄傲与欢乐。

——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特等奖团队队长 马文啸(2019年11月1日)

原联合国环境司司长王之佳先生现身说法,向我们提出全球环境治理的倡议;来自巴基斯坦的扎法尔大使为我们讲述“一带一路”给沿途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国际组织中的学长学姐们给我们带来实习的经验分享……无论是曾在国际社会上脱颖而出的前辈,还是将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光与热的新一代,都让我们明白了作为一个国际人才所需要的品质——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无私奉献精神。

——“全球治理周”活动山大代表团成员 张潇文(2019年12月1日)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杨祥义老师结合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国际组织实习活动的人才选拔要求,给我们详细介绍了2020年的相关政策及选拔情况。强大的国家政策支持,让我更加充满信心。其中杨老师对于国际人才的理解,让我醍醐灌顶:“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的全球胜任力人才,有较高的外语水准和专业的技能,学会沟通、竞争和合作。”

——国家公派资助国际组织实习巡讲活动参加者 韦肖杭(2019年12月9日)

全方位收获,成功圆梦

学校积极为学生的培训与成长搭建平台,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的“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GYLA)项目已推送25名山大学员参加培训,7人获优秀学员,多人获国际组织官员推荐信。同时,学校积极为学生在国际组织中实习求职打开通道:多名学生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难民署(UNHCR)、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亚太分部(UNCITRAL-RCAP)、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电信联盟(ITU)、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等国际组织与机构实习任职,人数规模与平台层级逐年提升。

听,意气风发的学子们在畅谈收获……

会后,我们参观了驻华代表处的内部,林先生也准备了许多资料和书籍送给我们,非常热情。这次参观实习让我们学到了好多,这不是只局限于书本上那些知识,而是实际深入地了解其运作,和真正国际组织的实践者交流,收获颇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习者 吴磊(2015年11月13日)

万国之美,亦在其内。正义、和平、多元、法律和智慧的内核价值之美闪烁着光芒。这里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揭露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以及人类对和平的期盼。在人权议事厅中,穹顶的“洞”和“海”是艺术品的主题: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突起代表着世界上不同的民族和聚落,他们有不同的人口、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但他们都是地球上的一部分。

——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学员 陈韵竹(2019年8月17日)

从山大毕业后的两年里,我追着国际组织的梦想,从济南出发,到欧洲,再到美国华盛顿特区,现在在北京。这一路上,我进入清华-SAIS双硕士学位就读,在华盛顿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 完成了暑期实习,现在专注研究能源环境政策议题。我总是频频回首山大的时光,惦记那里的人和事,而山大也是我国际组织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实习生李俐蒴(2020年10月26月)

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是山大的责任与使命。筑梦路上,山大人的脚步永不停歇;逐梦途中,山大人的斗志永不燃灭;圆梦一刻,山大人的名字扬播世界。我们都是“山大梦”的践行者,我们都是国际组织的追梦人!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国际事务部 外国语学院    作者:马文啸 王迎春 刘洪东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