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学习《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1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更好地宣传并学习《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10月30日下午,土建学院特邀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建筑学系谷健辉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辛帅主持报告会。

谷健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纲要》产生的背景,随后,她从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大意义、《纲要》制定实施的背景、《纲要》中文化引领战略的建设内容、《纲要》制定实施的现实意义四个部分作讲解。

在第一部分中,谷健辉提到,文化是一个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大学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标志和特征。世界高等教育史告诉我们,要成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必定需要有繁荣灿烂的大学文化,一流大学的建立离不开文化的铺垫、滋润和添彩。文化的历史性发展将是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根本。

在《纲要》制定实施的背景部分,谷健辉认为,大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高地,承载着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的使命。大学文化自觉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学应当主动承担起自己的文化使命,成为展现文化自信的场所。山东大学是一所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文化沃土、深受儒家文化滋养,有着丰厚人文底蕴、优良文化传统和雄厚学术实力的百年学府,理应自觉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发挥好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提出文化引领战略,并积极推动落实。

在文化引领战略的建设内容讲解中,谷健辉提到文化引领战略的建设可分为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卓越文化和突出对外引领作用的提升。前五个部分主要是基于大学文化的分类,而第六、七部分则分别从服务校内师生和服务社会的角度凸显了山大文化对内引领和对外引领的重要作用。

第四部分是关于《纲要》制定实施的现实意义。文化引领战略在学校的“六大战略”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基础作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山大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广泛的山大自信和山大共识,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制定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和推动举措,探索出了具有山大特色和新时代特征的高校文化建设新路径,把学校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辛帅对谷健辉深入人心的专题报告表示了感谢,并再次强调了《纲要》的主旨与重大意义。现场师生就《纲要》的个人理解和问题同谷健辉进行交流。

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包振昊    摄影:包振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