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7日 0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9日至14日,“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太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位列290所高校第11名)和“团体进步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汝文获一等奖,赵慧卿和李佳昌获二等奖,上届一等奖获得者、2016级本科生郑嘉获“我与金相大赛”征文三等奖。

金相技能全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是一项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是目前材料类专业规格高、制度健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一项赛事,被列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竞赛行列。本次国赛包含两轮复赛和一轮决赛,每轮比赛需要每名参赛选手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一种金属试样的磨、抛、腐蚀并在显微镜下观察金相图像。大赛评审委员会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进行逐轮淘汰。来自全国290所高校的869名参赛选手和近600名指导教师参加了大赛。

为了备战此次大赛,由材料学院主办、金属材料研究所承办的赛前集训营和山东大学校内选拔预赛于9月在兴隆山校区举行。金属所教师陈鹭滨、许文花、李焕彩、谷国超和朱新德对报名学生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金相技能指导和选拔,并最终确定参加国赛队员名单。三名参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最终在国赛中为校争得荣誉。

山东大学已连续四年参与本项全国赛事,并屡创佳绩。通过推行“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学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实验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和提高。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王琦 许文花    摄影:许文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