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探索纵向党支部设置模式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14: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2日,经过层层审核和选拔,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获评“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硕机制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晓获评 “研究生党员标兵”。 此次评选由校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经申报、培养单位推荐、函评、专家现场审议,全校遴选产生11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1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进入创建阶段。

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设置有三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6人(含教工党员2人),其中正式党员34人、预备党员2人,覆盖学院机制专业纵向三个年级的学术型研究生。该支部自成立以来,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充满活力,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工作、勇于创新,逐步成长为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研究生党支部,形成强有力的引领和榜样作用。

硕机制第一党支部获评学校样板党支部是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自2019年初探索进行纵向党支部设置的成果,充分肯定了依托专业、依托研究生课题组、依托科研网格设置党支部的组织优势。

学院党委近年来聚焦加强学院党的政治组织建设,在提升“引领力”、促进党建中心融合破解“两张皮”上下功夫,探索形成了党政联动、立项驱动、示范带动、共建互动的党建工作机制。为优化党支部组织设置,促进共建互动,推动支部与系所共融、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学院党委于2019年初按照依托纵向专业和课题组的模式将原有的24个依托班级建设的研究生党支部调整为12个纵向研究生党支部,聘任14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为学生党建导师,并重点支持了5个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本科生共建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师生共建。师生支部一起政治学习、共同过组织生活,实现了通过师生共建党支部,服务人才培养的目标,“三全育人”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将党的引领力推向中心工作纵深发展,凝聚全员师生“强院兴校”强大力量,学院党委强化“双当双抓”,让党员研究所所长担任支部委员,既履行业务工作职责,又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优化党支部“支部书记+行政副职”设置模式,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研究所副所长或系主任,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形成融入支部工作抓业务、围绕业务工作抓支部的良性机制。在活动形式上,学院党委连续多年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开展师生党支部立项,将师生党支部紧密融合起来,例如2018年开展的“学习践行艾兴精神,弘扬优秀师德师风”主题立项,2019年开展的“党建工作引领和助推学院学术振兴”主题立项,2020年的“以学术振兴助推强院兴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突破项目立项,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等。通过共同的主题、统一的目标将师生紧密团结起来。

在党员的学习教育上,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将党员理论教育和党组织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专项学习与工作推进“三结合”,建立了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式”学习机制、教职工“清单式”学习机制、党员“靶向式”学习机制。修订完善了学院党建工作制度,涉及党的会议、教育管理、考核评议等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措施16项,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促进了党建工作标准化、“三会一课”规范化、组织生活制度化、党建活动品牌化、党内监督经常化。

科学、规范的组织生活使师生党支部焕发出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近两年来,一个教工党支部获得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一个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全校唯一一个党支部参加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师生样板党支部的榜样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强院兴校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魏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