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与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建设咨询会在山大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共同举办的“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与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建设咨询会”在青岛校区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

王廷琦在讲话中表示,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做好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是做好文物工作、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他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探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可以吸纳宝贵经验,汇聚各方面的智慧,为山东文物事业和山东省可移动文物半岛科研基地的发展建设提供指导。

曹现强介绍了山东大学在青岛校区的发展以及考古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大力发展文物保护事业,文化遗产研究院与省修复中心共同成立了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获得了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这既是对山东大学文物保护能力的肯定,也是一种责任,希望与会专家共同助力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博学科发展,提高服务山东、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与会期间,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青岛校区博物馆、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王传昌与方辉分别介绍了双方的文物保护建设情况与开展工作。专家们表示,今后的发展需要加强学科基础理论与实践工作的结合、传统手段与科学技术的结合;需要发挥两个单位的优势与特色,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单位的合作交流;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契合国家发展规划。

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青岛市博物馆等国内多家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青岛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青岛校区博物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陈楠 燕菲 李力    摄影:赵孟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