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云”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9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促进2020级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和身心发展,公共卫生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开展了2020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专题教育。

学院首先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许晓梅给2020级全体本科生和家长作了题为“家校合作,同心同行”的心理健康宣讲会。许晓梅表示,家长应该与新生加强沟通,及时发现新生在入学阶段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许晓梅向家长们讲述了与新生沟通的方法——尊重、倾听、理解、支持。许晓梅提醒家长们,要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做好家校互动,与学校老师共同促进全体新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张杰做客公共卫生学院第10期“师长有约”活动,为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了以“守护健康,关爱生命——与同学们谈心”为主题的研究生专题入学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赵婧婧主持活动。张杰教授从自杀现状、保护性因素、调节方式和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启发等方面进行讲解,认为自杀的“扭力理论”是导致自杀行为的关键。围绕“扭力理论”,张杰教授讲解了负性生活事件、心理扭力、自杀欲望与自杀行为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当现实与理想相悖,心理扭力过高,就会产生心理疼痛、绝望、崩溃等情绪,最终导致自杀行为。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自杀预防、老年人自杀问题、如何做好科研等方面与张杰教授进行交流。最后,张杰教授以“秋尽江南草未凋”作结,来鼓励全体研究生,希望研究生充满阳光,积极向上,珍惜生命,未来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成长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基础。这次专题教育主要围绕“家校合作和危机预防”为全体新生上好“开学心理健康课”,以帮助和指导新生梳理积极心态,适应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为未来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刘慧杰 马景宇 赵婧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