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9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7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下,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以中心校区知新楼A620为主会场,A714、A717、A719为分会场,以直播的方式在多个会场同步展开。学院党委书记张帅,院长杜泽逊,副院长李剑锋、程相占,专职组织员沈文等出席活动。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萌主持。

开学典礼上,杜泽逊代表全体教师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和期许。他希望学院教师本着对国家、社会、家长和同学们负责的原则,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帮助、辅导同学们学会读书、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最终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期许:一是要上好课,继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二是要努力学习前人经验,自觉走上研究之路;三是要勤于写作,既要有新见解又要实事求是;四是要加强交流,“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之间要经常沟通,在交流中梳理思路、激发灵感、促成研究;五是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纪律,尤其是防疫纪律,爱护公物、爱护环境。他总结,平等待人、礼貌待人、温良恭俭让是美德;遵纪守法,爱护公物、爱护环境是基本修养;做一个谦虚的、有学问的、受人尊敬的人是基本目标。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彭天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彭天宇回顾了去年暑假参加文学院“一多”夏令营的经历,分享了他在游览山大校园、了解山大文化典故过程中的种种体验与感受。他对老师们的录取与培养表达了感激,感恩学院为其文学理想与学术热情提供了安顿之所。同时,彭天宇表示,作为文学院的研究生,要根据自己的人生选择规划未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只有把握时间、付出努力,才能在日积月累中逐渐迈向自己的目标。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可以享受当下、把握今朝,以青春谱写精彩的人生华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张树铮教授面向2020级研究生新生作了入学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讲座主持人果娜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学习任务与本科的不同之处,更应注意独立思考和研究,同时也提醒在座新生需要注重学术规范。张树铮教授从定位、学识、科学三个关键词入手,鼓励同学们明确自我定位,树立清晰的目标,在不断学习中建立扎实基础,把握当下、期望明天。要努力追求“知”与“智”、学问与学识以及“学”“才”“识”三者的平衡发展,在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创造性运用所学知识,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张树铮教授还提到,要对研究对象心存敬畏,秉持科学求真精神,借鉴使用更具科学精神的方法和视角,郑重对待科学研究,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态度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在保持学风严谨中实事求是,共同进步。

本次开学典礼以多会场同步直播的形式展开,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为文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活拉开了序幕。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辅导员以及2020级全体硕博新生参加典礼。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庞博 陈婉婷 庄欣欣    摄影:时书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