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9日 09: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促进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学院教育教学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学习到研究生生活的关键技能,经济学院于9月14日至18日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助力研究生新生成长成才。

举行领导见面会,上好开学第一课。为了让新生深入了解山东大学的精神与传承,熟知经济学院的文化与特色,经济学院举办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院领导见面会。会上,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介绍了学院的特色培养模式和学科设置的新要求,并向新生提出了“认真学习、健康体魄、愉快生活”的美好祝愿,鼓励新生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对新生进行了校史院情教育,鼓励大家在新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坚持“品行养成、知识学习、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理念,成为拥有健全人格、具备人文情怀、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开展学术规范教育,做好学涯职涯规划。为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对学术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引导和培育良好的学术品格,经济学院举办了博士研究生行为规范与学涯、职涯规划讲座。经济学院正处级辅导员李维林从“认识”和“如何渡过”这两大主题出发,给博士研究生新生压力缓解、论文写作和职涯规划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守住底线、精心规划,练就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动手能做以及与人能和的能力。各专业还分别举办了导师见面会,导师在与同学们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互动中,对新生进行了学术入门教育。研究生教务秘书吕民就学院的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选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推介学院交流项目,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针对学生关心、关注的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哲伟教授和国际交流办公室韩娟为新生作了人才培养国际化专题讲座,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具体分类、申请条件、出国资助及注意事项。王哲伟就海外经历独特的授课模式对学生英语水平提高、个人经历提升、独立和系统思考能力提高、合作精神培养以及西方现代文明的深度体验等方面的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让研究生新生对学院海外交流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引发同学们思考未来规划,对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具有深刻意义。

充分利用图书资源,勇于攀登科研高峰。为了使同学们尽快了解学校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经济学院邀请了校图书馆信息情报研究中心的亓靖涛老师为新生同学进行了图书馆资源的介绍。亓靖涛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悠久历史以及图书馆的具体使用方法,对书目检索系统、捷阅通平台、图书馆账号、人工服务台及自主服务设备、自习座位预约系统、数据库系统和校外访问服务行了详细介绍。她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成为图书馆资源的拥有者,让资源助力自己的学术与科研。

提高安全防疫意识,共创平安和谐校园。学院邀请校医院医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特点,举办了“后疫情时代校园传染病防控措施”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正确认识新冠肺炎、如何防控和做好个人防护、常态化防控下的应急处置、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校园卫生安全与就医指南等六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校园传染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重要意义,增进了新生对校内外就医各项规定的了解。同时,学院开展了“研究生规章制度及行为规范”主题教育,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吕宁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校规校纪、奖助贷制度,并对新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助力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组织心理健康讲座,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服务广大同学心理健康需求,引导大家正确缓解压力,经济学院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晓含为研究生新生作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李晓含从与导师、恋人以及日常人际交往三方面为新生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避免焦虑过度,积极调节自我身心状态,度过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与报告涵盖内容广泛,为经院学子搭建了深入了解学校、学院各方面情况的广阔平台,让新生深刻体会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核心与要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其切实学习到研究生生活的关键技能,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济类人才。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璐璐 李初敉 邹一德 吕宁    摄影:邹一德 李初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