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师生参演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0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6日晚,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上演。

《黄河入海》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的首次演出,也是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要内容。演出阵容强大,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的近300余名交响乐队成员和来自山东高校和团体近800人的合唱团组成,廖昌永、魏松、殷秀梅、张也、吕继宏、吴刚等著名艺术家参加演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64名同学组成的合唱团参加了本次演出,青年钢琴家、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秦川教授在音乐会上演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

音乐会围绕“激情交响新黄河文明,放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将“传承弘扬新时代黄河文化,呈现新时代黄河风貌”这一主线贯穿于节目策划与演出始终,用文艺的形式讲述新时代黄河故事,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音乐会由上部《怒吼吧黄河(节选)》、下部《幸福母亲河(<我的母亲河>节选)》两部分组成,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唱响新时代新黄河的最强音。上部选取《黄河大合唱》中《保卫黄河》等5首经典作品,展现九曲黄河气象万千的历史文化积淀,唱响母亲黄河、英雄黄河、革命黄河。下部为新创作的《黄河入海》,包括《黄河遇见大海》《泰山颂》等6首作品,集中呈现生态保护、国泰民安、乡村振兴、新动能与高质量发展、文明交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鲜明主题,以跨越80年的音乐时空对话反映新时代、新黄河、新征程。充满激情的情景朗诵《我们是黄河泰山》和短片《献给母亲河》串联起上下两部。整场音乐会气势恢宏、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为能够完成好此次演出任务,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排练计划,一个多月来,参演同学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每天至少排练六个小时。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认真钻研、细致处理,每天都能稳定且高质量地完成当日的任务,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共同呈现了一部完整的作品。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李彪 田思琪    摄影:孔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