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本科生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08: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总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山东大学控制学院2018级人工智能班周锦凡、刘学锋、魏鹏坤三位同学以作品《基于视觉识别的自主驾驶小车》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本次挑战总决赛有来自山东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共43支代表队参加,经过专家网络评议和专家会评,共有12支队伍进入到线下决赛阶段。挑战赛要求,在按照真实道路等比缩小的赛道上,参赛作品需完成车道保持、规避路障及行人、穿越含交通灯的路口、通过隧道等多项任务到达终点。

10D5F

本次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历时两个多月,涉及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等多领域知识,要求参赛队伍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决赛前,三位参赛队员进行了思维碰撞,取长补短,最终确定了“基于卷积处理数据集dronet网络的车道保持模型,基于yolov3网络的目标检测模型,与顶层硬控制相结合”的驾驶策略。团队队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指导教师田天和张伟的帮助下,不断优化参赛作品,最终在决赛阶段取得了测试一轮第一名,测试二轮第二名的成绩。

11C7F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Chinese Collegiate Computing Competition)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主办,是我国最早面向本科大学生的赛事之一,现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迄今已举办13届。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近700所院校、约3万件作品参赛。大赛旨在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切实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控制学院一直以来不断整合资源,积极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平台,以练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具有优秀创新实践能力的工科学生。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魏鹏坤 周君    摄影:张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