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安居”社会实践团队完成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3日 10: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合村并居,是中国某些地区在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与“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将几个临近自然村整合起来,建立合并的农村社区的综合改革和探索。哲社学院的“安居”社会实践团队在天津、山西运城、山东潍坊、山东泰安四地展开了调研工作,收获颇丰。

启航

前期,团队积极利用网络会议等社交平台,线上完成了筹备工作。7月26日,团队进行第一次线上会议,交流了实践前期的部分事项,团队成员与山东省泰安市邱家庄镇,山东省潍坊市辛寨街道等负责人及部分居民进行了沟通,商定了当地“安居”团队成员到相关街道进行访问调研工作的时间安排,紧接着讨论了后续的分工与实践流程。

添翼

“安居”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专业不同,学术取向多元,为帮助大家快速熟悉访谈流程,使调研进程更加顺利,7月28日至29日,团队依托线上平台,对团队成员进行了调研培训工作。访谈经验丰富的申佳琪、燕隆姿等几位同学作为经验分享者,梳理了自己以往的调研及访谈经历,提取了访谈中重要的经验和注意事项,主动向队员们进行了分享。会上,队员们积极参与会议,互相交流与学习,认真倾听、做好笔记,汲取主讲同学的经验,在研究伦理、问答技巧、穿着打扮、言行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这些培训,队员们解决了困惑,了解了调研及访谈的知识,为后续实地调研和分析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躬行

8月1日至8月15日,基于前期准备工作和各位同学的线下调研访谈活动,“安居”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展开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访谈调研工作,借由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以非结构性访谈等定性方法收集信息为主,综合文献收集、网络调查、参与观察等辅助方法,开展了线上线下调研活动。

天津分队的两位成员陈彩伊、舒瑞馨各自前往自己联系到的原农村居民搬迁后居住的社区进行了调研和访谈。队员陈彩伊前往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的A社区进行了访谈调研活动,而队员舒瑞馨则联系了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的B社区作为访谈地,参观了新建社区的各种设施。由于B社区居民原本居住的平房并没有被拆除而且距离新建社区并不远,舒瑞馨特意前往平房区进行了参观调研。通过天津分队的两位成员的访谈工作,团队对天津的农房改造、撤村并居工作的状况和特征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看到了居民生活环境的变迁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获益良多。

山西分队的申佳琪同学,在访谈过程当中深化了对安邑村合村并居的发展进程、农民的补偿情况、村内用地结构布局、村民态度等情况。重点调查了合村并居过程中村内弱势群体的生活状态以及和合村并居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为后面的深层次访谈与调研作好铺垫,收集到的一手资料将成为后续研究的重要参考。

山东分队的王晓晨和燕隆姿同学的访谈工作从各自所在地附近农村展开,她们一方面注重事先赴实地进行考察,并初步筛选访谈对象,为后期更深入的线上调研收集准备信息;另一方面借助网络手段灵活使用滚雪球的方法,分别访谈了5位和6位农业用地即将被征收和合村并居的农村中老年人及其亲属,涉及多个年龄段,并对有代表性的访谈对象进行了深入访谈。两位同学的访谈工作,着重涉及了直接或间接面对合村并居的农村居民的生活细节,特别是老年人的养老生活,以及在“先拆迁后安置”和“先安置后拆迁”两种类型下即将面临拆迁、拆迁过程中以及拆迁后高层楼房中的养老生活全过程,为此次调研带来了新视角、新内容。

思辨

8月20日至26日,这一阶段主要集中在对现有访谈材料和各类参考文献与学术成果的整理和分析上,团队成员分组从多视角各领域进行了交流讨论,针对政府负责人,青年及中老年农民群体等不同受访对象,从政策目的、政策执行、农民体验、农民需求等方面对访谈资料进行了针对性和深入性的解读,了解“合村并居”落实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了团队调研报告,并撰写论文。

“安居”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访谈了解合村并居进程中的农民生活体验,发掘和探索合村并居大背景下农民群体融入城市生活逐步具备“城市性”的动力机制与阻碍,探究合村并居的政策合理性及执行进程中的不足,结合专业优势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议,关怀和促进农民群体生活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哲社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时之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