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持续开展暑期“云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1日 10: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来,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持续展开,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学院探索组织了“云实践”活动模式,全院师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防疫政策宣讲、社会民情调研、创新创业实践、公益志愿服务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是底线,实践团队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实践方式,“云组队”“云调研”,本着学生尽可能不跨地市的安全基准,开展驻地短期项目的调研。截至目前,学院组建社会实践队伍21支,共203名学生、12名指导老师参与,真正实现了“全员关注,人人参与”。


在实践中,优秀校友活动团队线上连线新闻传播学院优秀校友,了解前辈的奋斗足迹;“疫”往无前宣讲团队聚焦北京中学生,举办线上宣讲讲座,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有时读书”大学生公益阅读推广团队打通线上线下,发放云问卷、统计云数据,致力于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良好阅读习惯。

历史溯源寻根,探寻红色文化基因。学子铭记先辈意志,在实践中了解红色历史,助力探索红色文化传播的新模式。“红传”鲁地红色文化调研团针对红色文化地的新媒体传播情况进行调研,探索新媒体领域下红色文化传播的成功范式;关于延安红色文化调研情况项目则前往延安城市会客厅和革命旧址等地溯源寻根,传承延安精神。

不忘初心,情系家乡。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探寻家乡特色,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北上风光”调研团探寻北戴河风景区旅游业发展模式,积极运用专业知识助力北戴河风景区复工复产;“护航”关于盲道建设与使用调研团在临沂进行实地考察,聚焦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提高家乡公共服务水平;团队还对德州、青岛、潍坊各地进行了特色小镇现状对比研究,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上建言献策。

立足学科特色,运用专业所学观察社会、服务社会。在传播领域,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建构分析文化的传播模式,利用大众传播学方法分析现象和数据,在应用实操中进行多渠道的融合推广。“桂芳Guifang”女性主义文化艺术传播实践团队研究当代女性文化传播现状,结合专业优势,运用独立运营公众号等方式,在实践中为消除性别偏见贡献力量;各地方言现状调研团对湖南、广西、北京、山西、山东等地区的方言传播进行调研,助力推动乡音传播与传承,体会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2020年暑期,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的“云实践”活动充分彰显了学子紧跟时事、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在学习中了解家事国事天下事,在实践中践行“铁肩担道义”的使命和担当。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杨璐 秦晓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