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下称学科组)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实验室承办的2020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经管学科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王浩,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学科组副组长、广东财经大学任晓阳,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学科组秘书长、厦门大学周红刚等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庆春主持。

芦延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实验实践教学方面的建设与发展,表示在全国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召开之前承办本次会议有着特殊意义,是对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新理念、新思路的有益探索,是对新研究与新实践的有力推进。在新时代背景下,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要跟上“新文科”深化改革的步伐,实现有内涵的跨越式发展,为人才培养提供关键支撑,在人才核心素质训练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霞表示,山东省一直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工作,山东大学在山东高校的新文科建设中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共商“新文科背景下的经管学科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发展大计,为山东的发展、山大的发展注入新生机、新活力。周勇义代表联席会工作委员会感谢山东大学及山东省教育厅对联席会工作的支持,指出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需要思考如何进行经管学科规划和创新实验实践教学,希望示范中心继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戚桂杰表示,经管学科组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领域作了大量工作,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明确新的工作定位、新的建设模式、新的发展途径,继续发挥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

本次会议设有主会场与分会场,上午的主会场以主题报告形式推进。周勇义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开展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的思考”的报告,从新文科与实验实践教学的关系、新文科实验实践教学中的思政教育等方面提供了实验实践教学的建设思路。刘传勇教授作了题为“从理念到行动 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探索与创新”的报告,着重从新文科的内涵与建设重点、新文科建设的工作方案、新文科专业建设的探索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山东大学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创新成果。戚桂杰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 新要求 新发展”的报告,分析了新形势对实验教学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实现新发展,总结了学科组2019年的工作,并对后续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张莉教授作了题为“2019年经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数据统计及分析”的报告,从量化指标上对示范中心年度报告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在下午的分会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新文科与经管学科实验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尹元福、四川师范大学高峻峰副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执行主任盖建华、东华大学董平军副教授、嘉兴学院蒋定福副教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分别以“大商科+智慧实验云工场建设探索”“疫情期间如何上好经济学实验网课”“新文科背景下管理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改革与发展研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疫情学期的成功实施案例”“企业人力资源危机预防及处理虚拟仿真项目”“数智新应用 创新新虚仿 打造新经管”为题作了分会场报告。

全国60多家高校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共计2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马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