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开展关于老年人移动支付使用情况调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08: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6日至22日,文学院社会实践调研队就“老年人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和使用程度”这一主题,在山东、河南、广东等地进行了线上问卷及线下采访调查。

截至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8.1%,共2.53亿人,而65周岁及以上占比达12.6%。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将于2022年进入占比超过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然而,移动支付主体的年龄分布极不平衡,老年人使用率尤其偏低,难以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为了探讨其中原因,并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帮助老年人摆脱移动支付的尴尬处境,团队赴山东、河南、广东等地开展了线上线下调查。

线上问卷调查主要通过随机抽样,选取年轻人作为调查对象,旨在从侧面了解老年人使用情况。从调查得到的数据分析来看,老人每月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普遍较低,而从未使用过移动支付的老人占六成,偶尔使用者占两成,可见老年人对移动支付的接受度偏低。线下调查方面,队员们共采访110余位老人,结合他们平时的支付习惯,认真询问了接受移动支付的原因、途径、便利程度等。在山东日照,队员采访一位66岁的老人时,老人直言自己的手机没有这些功能,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在被问到移动支付是否便利时,老人却深表认同,表示平时商店进行结算时不需要使用现金,节省了不少时间,方便快捷。由此可见,老年人对移动支付是认可的,但因为硬件设施、学习困难等原因阻碍了使用。

结合线上线下调研数据,队员们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法。硬件方面,针对老年人认为移动支付复杂的问题,团队认为可以简化操作流程,提高移动支付的安全性,防止老人因为操作问题被骗。此外,在调研中队员们普遍注意到,老年人是否使用移动支付与家人的科普与教育密切相关,年轻一辈应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让他们具备相关技能,更加从容地使用移动支付。

此次社会实践中,队员们经过实地走访调查,深刻了解了老年人群体在移动支付方面存在的问题,实地帮助部分老年人解决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移动支付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照顾老年人的需求,让移动支付更加人性化,推动越来越多老年人加入移动支付的行列,让他们享受科技发展红利,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结算模式的变革。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孙哲涵 张彦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