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闻庙”调研团赴广西柳州市关于文庙创新性开发路径分析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08: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2日,文学院“闻庙”赴广西柳州市关于文庙创新性开发路径分析团队结束了对于文庙、儒学机构等地的调研活动。

“闻庙”调研团由来自四个不同专业的八位本科生组成,队员们分布在不同的省市。调研队分为线上、线下两组,将实地调研与网络宣传相结合,希望通过探访文庙和儒学机构保护开发现状,为保护文庙文化提供新鲜、可行的战略,力求以专业之长,真正弘扬国学精神。

调研活动开展之初,队员们分别在各自驻地对文庙开发保护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在此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受访者们对文庙以及文庙与儒家文化的联系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文庙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文庙知名度低和保护措施不完善,应通过修缮文庙、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方式对文庙进行改善。通过问卷调查和大量的资料整理,团队确定了当前文庙保护开发存在的四个“痛点”,即开发缺乏创新性、无法鲜明体现地方特色;宣传推广不到位、缺乏实际吸引力;过度开发失去原有传统历史感;文创产品品质一般化。

随后,团队实地调研了柳州文庙和柳州著名国学机构——广西柳州铭恩德艺幼儿园,并联系到了幼儿园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访谈。调研中,团队发现,在文化传承价值层面,柳州文庙具有现实的文化教育功能。柳州文庙主要开展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可参与性文化项目,并结合中国“尊师重教”与重视道德品质教育的传统,开展“开笔礼”及“成人礼”等活动,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访谈过程中,调研队与负责人深入探讨了对于儒学文化现代发展的看法。负责人表示,国学机构已依托文庙开展多次国学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但其影响力仅能辐射文庙所在地,不能集中展现国学文化魅力,说服力较弱,因此,将文庙资源进行线上的整合、调配、管理、应用,显得至关重要。

由此,团队在得出结论的基础上,以“传统文化创意宣传推广”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宣传方案。调研团将通过“闻庙儒谈”公众号科普文庙相关知识,宣传社会实践内容,并利用制作视频、开展线上宣讲会等方式分享文庙开发保护新动态。此外,团队参与文庙周边设计与生产过程,对文庙周边产品进行特色化、个性化的研发,切实增强文创产品的吸引力。同时,团队将承担服务中介功能,对接客户文庙与当地学校等文化机构,充分发挥文庙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与市场价值。团队将通过自主开发的“闻妙”APP,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实现“文庙—游客—产品—客户—宣传”的五联互动。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翟雨佳 窦玥 于翘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